王纬温:中日领导人访俄乌加剧东亚地区矛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周分别访问已交战逾一年的俄罗斯及乌克兰。相较于外界预期已久的习近平对俄罗斯国事访问,岸田星期二(3月21日)的基辅之行相当突然且无预警,引发外界推测是刻意与习近平访俄时间重叠,目的是与进一步相互抱团的中俄互别苗头。

尽管中日都不是俄乌战争的当事方,但这两国去年以来都持续受到“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的引喻笼罩。加上中西方在印太地区地缘政治博弈不断升级的背景,乌克兰战争局势对中日而言都难以事不关己。

习近平将此次访俄行程定位为“友谊合作和平之旅”,以和平调停者之姿前往莫斯科。但白宫表示不以为然,发言人科比星期二还发出美国迄今对中国调停者角色最直接的批评,认为中国不公正,不断复述俄罗斯的政治宣传,把乌克兰战争描绘为仿佛是西方对俄罗斯的开战,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直接威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