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访陆祭祖期间 马英九安排学生交流追溯“中华民国”史

字体大小:

马英九办公室执行长萧旭岑说,从人道考量,马英九快满73岁,在疫情缓和后回故乡扫墓,相信不同立场者都可接受;同时马已顾全大局,不去北京,与2024年总统大选关系不大;更希望此行能为紧张的两岸关系带来缓和的气氛。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下星期一(3月27日)将赴中国大陆祭祖,抵达翌日(3月28日)将于南京中山陵发表公开谈话,并带领30名青年学子与大陆学生交流,看“中华民国”诞生的历史与足迹,让年轻人重新认识历史。

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星期四(3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马英九当年是台湾人民一票一票投选出来的“中华民国”总统,即使卸任出访,政府给予相当礼遇,其一言一行动见观瞻,应考量整体社会期待,反映多数民众看法,“维护我们的主权和自由民主制度”。

马英九办公室执行长萧旭岑星期三(3月22日)向外媒进行背景说明时说,从人道考量,马英九快满73岁,在疫情缓和后回故乡扫墓,相信不同立场者都可接受;同时马已顾全大局,不去北京,与2024年总统大选关系不大;更希望此行能为紧张的两岸关系带来缓和的气氛。

有别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2005年大陆之行于北京大学发表演讲,马英九此行既避开北京,降低政治敏感度,也未计划在大学发表公开演讲,而是在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与复旦大学三校主持两岸青年座谈。

因马英九此行与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访问友邦的时间重叠,绿营质疑马英九在抢蔡英文风头,相对蔡政府的亲美,马英九被冠上“亲中”、主张统一的标签。

马办:祭祖行程 农历年前与大陆协商确定

马办说,马英九祭祖的行程从农历年前便与大陆进行协商确定,蔡英文行程是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商议后决定的,媒体3月才报道。执政的民进党指控马英九登陆时间是中共决定的,马办说,中国的清明节就在4月5日,“其实是中国老祖宗决定的”。

萧旭岑直言,“统一”就写在《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的前言中,如果大陆主张和平统一,两岸学生可以讨论要如何统一、有何条件统一,“统一”不应该是禁忌话题,也可成为辩论的议题,最重要的还是跨出那一步,“一直在台湾抗中叫嚣,永远不会有解决问题的一天”。

在马英九登陆行程中,除了祭祖与青年学生交流外,许多行程和民国史相关。

萧旭岑表示,马英九大九学堂的成员在台湾已看过很多历史景点,他们希望让年轻人了解历史不只是教科书上的历史,此行会去南京看“中华民国”的总统府,去看武昌起义开第一枪的地方,了解“中华民国”的起源,以及对日抗战的景点等,让年轻人重新认识历史。

对于大陆部分网民有些不友善的言论,马办表示理解,称两岸近年相互仇视,大陆武统台湾声量很高,他们也希望藉由青年学生的交流,让对岸了解台湾,与在民主体制成长的台湾青年交流,化解双方的敌意,对两岸关系、区域情势都有正面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