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上台七年第九个断交国 洪都拉斯宣布弃台湾与大陆建交

字体大小: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奎博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北京似乎精挑建交时机,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访大陆前夕完成,避免让他背负“访陆时被断交”骂名;并在蔡英文出访前“触她的霉头”,让她无法舒坦地展示外交成果。

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星期天(3月26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七年与九国断交,邦交国剩下13国(见图表)。

台湾邦交国数量从1988年李登辉时代的31国持续减少,陈水扁时期降到23国,马英九时期实行“活路外交”,只与非洲的甘比亚断交。

洪都拉斯与台湾邦交长达82年。洪国外交部在台北时间3月26日上午8时通过推特宣布与台湾断交,表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会再与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或联系。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随后开记者会说明,指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对中国大陆的利诱存有幻想,同时对台湾提出巨额经济援助要求,将台海两岸提案进行比价。

吴钊燮说,台湾秉持最大诚意提出协助洪国方案,但洪方仍“恣意作态需索”,罔顾台湾多年情谊和大陆建交,令台湾痛心与遗憾。

他透露,洪国去年要求台湾金援,包括提供4500万美元(约5995万新元)盖医院、3亿美元(约4亿新元)建水坝,并要求帮忙偿还20亿美元(约26.64亿新元)国债。今年3月13日又来函,将盖医院金额倍增至9000万美元、建水坝加码到3.5亿美元,加上国债共索取24.5亿美元。

吴钊燮说,台湾协助其他国家的模式都以计划为导向,如承诺盖医院会提供器材和协助营运,“直接给钱有点像贿赂”;且对方两次提出不同价格,“感觉上他们是要钱不是要医院”。

吴钊燮受询时也表示,若需负起任何政治责任,他绝不会回避。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与洪都拉斯外长雷纳星期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两国建交仪式。

秦刚欢迎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尽早访华,并强调洪国做出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同中国大陆建交的政治决断,完全符合洪国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同一天中午,中国外交部官网公布与洪都拉斯签署建交联合公报,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蔡英文发表录影谈话 不会进行金钱外交竞逐

台湾总统蔡英文下午发表录影谈话,对断交表示遗憾,强调台湾秉持信念支持友邦长期和实质发展,不会和中国大陆进行无意义的金钱外交竞逐。她指大陆不断打压台湾的国际参与,但“无法减损台湾人民坚持自由民主,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台洪断交后说,中国大陆为争取外交承认,经常做出空头承诺;强烈鼓励所有国家扩大与台湾接触,并继续站在民主、良善治理、透明和遵守法治的一边。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奎博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近期导致断交的可能诱因都叠加起来,包括蔡英文即将访美见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中美战略斗争持续。

他说,北京似乎精挑建交时机,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访大陆前夕完成,避免让他背负“访陆时被断交”骂名;并在蔡英文出访前“触她的霉头”,让她无法舒坦地展示外交成果。

黄奎博认为,中共必然知道这会引起台湾民意反弹、激起抗中的后座力,但依然照做,显示中共已拥有更强的战略自信。

他表示,台湾目前只能发展议会外交和智库外交,行政部门间的官方外交空间很难打开;就算明年实现政党轮替,换国民党上台执政,估计也会暂时冻结邦交现状,优先恢复与修补两岸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