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视频】74年来首位台湾前总统 马英九苦等36年“登陆”展开祭祖行程

字体大小:

马英九一行飞抵上海后,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元丰前往接机,现场气氛友善但不高调,也并未铺设红地毯。台湾媒体昨天上午一度传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大陆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将专程到上海接机,这一幕并未发生。

备受关注的台湾卸任总统马英九“登陆”祭祖行程星期一(3月27日)顺利展开。这是两岸分治74年来,台湾卸任领导人头一次到访中国大陆。马英九在行前于机场受访时形容,他等了36年才有机会到大陆访问,的确是“等了久了一点”。

他一行飞抵上海后,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元丰前往接机,现场气氛友善但不高调,也并未铺设红地毯。台湾媒体昨天上午一度传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大陆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将专程到上海接机,这一幕并未发生。

台媒与国际媒体,尤其是日本媒体在马英九出发的一刻,就高度关注他的动向。他星期一中午在桃园国际机场发表谈话时,也再次说明自己的心情和赴陆原因。

马英九说:“我37岁时就在政府处理两岸事务,我今年73岁,等了36年才有机会到大陆访问,的确是等了久了一点,很高兴能去。”

他说,这次赴陆除了祭祖,也带了30名大学生到对岸交流,希望透过年轻人的热情与互动,改善两岸目前的氛围,让和平更快、更早到来。

出发前一天洪台断交 在台引发口水战

不过,就在马英九出发的前一天,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又在台湾引发新一波口水战。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27日在记者会上说,北京选在马英九访陆前一天操作台洪断交,马英九本应调整行程表达立场,晚一天或两天都是态度,却唾面自干。

马英九抵达桃园机场前,更有台独团体在现场高喊“马英九们丧权辱国”口号,遭警方举牌警告并强制驱离。马英九在机场也面对媒体关于台洪断交的追问,但未予回应。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当局也为了马英九的到来加强安保力度。据《联合早报》记者观察,进入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的车道两旁,从下午就停靠四五辆警车,有多名警员站岗。航站楼内的国际港澳台抵达通道,也有警员现场巡逻。

马英九一行下午4时21分飞抵浦东机场后,由中共中央台办联络局局长孙升亮步上登机梯接待。

陈元丰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秘书长张为、上海市台办主任钟晓敏、副主任李骁东等官员则在停机坪迎接。

双方简短寒暄后,马英九一行随即从停机坪乘车离开机场,前往上海虹桥站,搭乘当晚7时的高铁赶往南京。

从星期二(28日)起,马英九将先前往南京拜谒中山陵,并参访民国政府时代的总统府、孙中山故居等;29日转往当年武昌起义的湖北武汉,之后赴湖南湘潭祭祖,再到战时“陪都”重庆,最后返回上海。

其间,他也会和上海复旦大学、湖北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的学生举行座谈。

在马英九之前,台湾卸任副总统连战曾于2005年以国民党主席身分访陆,是两岸分治后第一位踏足大陆的国民党最高领导人。

当年,连战经香港转机抵达南京时,由时任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