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参访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马英九:“历史绝不可遗忘”

字体大小:

访问大陆第三天,马英九29日上午身穿深色西装配戴黑色领带,率团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访。进馆前,他手持白菊,在遇难者纪念墙前献花、默哀致祭,随后进馆参观。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三(3月29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情绪激动地强调“历史绝不可遗忘”,中国人要自立自强,也不要侵害别人。他并再次呼吁两岸都应该避战、谋和,因为一旦战争发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弥补。

访问大陆第三天,马英九29日上午身穿深色西装配戴黑色领带,率团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访。进馆前,他手持白菊,在遇难者纪念墙前献花、默哀致祭,随后进馆参观。

结束参访后,马英九在纪念馆广场接受媒体联访时一度哽咽,并多次深呼吸,直言过去虽曾看过一些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籍、照片,但从未像这次参访受到这么大的冲击。他并形容,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罕见野兽般的行为”,中国人成为最大受害者。

为此,他在纪念馆留言簿题字,写下“历史绝不可遗忘”。落款方式与28日在中山陵的题词相同,仅署名“马英九”,未加头衔;纪年也采民国与西年并列,未写上“民国”两字。

马英九强调,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从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吸取教训,要自立自强,要拥有不受外族入侵的能力,才不会被人欺凌、任人宰割;也要注意保持仁爱的心,不要侵害别人。

马英九:两岸应避战谋和 一旦发生战争无法弥补

他还说,身为中国人,不管在海峡哪一边,都应自力自强,对于外部的欺凌要勇敢抵抗,也通过小学、中学、大学教育,让民众了解这个重要事实,并采取必要准备。

马英九并重申,两岸都应该避战、谋和,研商如何避免战争,因为一旦发生战争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弥补。

马英九一行人离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后,当天下午搭乘高铁转往湖北武汉,并于傍晚会晤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

会晤期间,双方以“马英九先生”“王书记”相称。王蒙徽先向马英九一行介绍湖北经济、社会概况,以及湖北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现况。

马英九则提出,这次访问武汉期间,将参访黄鹤楼、东湖,以及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还将在武汉大学进行此行第一场学生交流。

他说,两岸年轻人在年轻时能够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触,两岸多一份情谊;友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概率就会越低。因此,他这次带领青年学生与大陆学生交流。

马英九最后强调,希望两岸要交流、合作,更要避免战争的风险,用交流取代对抗,用协商取代冲突。

他也期待大陆能够更深入了解台湾的心声,“求同存异,方能行稳致远”。

另外,台湾一些舆论批评马英九此行把“中华民国”放在历史脉络中论述,题词落款也不敢写明“民国”。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9日受访时说,马英九立场站得很稳,在哪都是坚持“中华民国”的立场,外界不要鸡蛋里挑骨头、故意扭曲事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