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台湾海峡两岸“一中各表”进行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的“祭祖与交流”大陆行,在星期四(3月30日)进入了高潮。这一趟此前不被看好的旅程,因马英九每一天都精准地抛出“亮点”,他以看似云淡风轻的谈吐,用精巧的擦边球技法维护“民国”,又展示强烈的“中国人”情怀,结果测试出北京对台可以有怎样的弹性空间,显示了北京对台湾求同存异的包容程度,达到了过去没有的新高度。

马英九的表现让台湾蓝营精神大振。他们认为,不论大陆是否接受,马英九已在大陆土地上表示中华民国不只是历史,而仍是“进行式”,蓝营并挑战现任台湾总统蔡英文访美也要说“中华民国”。然而,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或关注到,大陆没有批驳马英九有关“民国”的言论,就是包容,马英九与大陆一起创造了两岸政治人物在大陆土地上微笑“一中各表”的历史时刻。

此外,外界担心战略已转向促统的北京,会借着马英九的访问操作促统。这并没有发生。在具有指标意义的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涛星期四(3月30日)与马英九的会晤中,宋涛甚至没有说两岸“统一”,而是用较宽泛的文化概念,称两岸“终将团圆”,“我们是一家人、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与此相应,马英九与宋涛会晤时,也没有用到“总统”之类更鲜明的表述,但以“还原九二共识的原汁原味”来间接地表达“一中各表”,显示了双方沟通过的相互体恤与关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