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马英九吁“避战谋和”主张 传宋涛尊重并认同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左)在大陆国台办主任宋涛陪同下,搭乘复兴号高铁从武汉前往长沙。图为两人在商务座车厢内,面对面而座,一路上谈笑风生。(法新社)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左)在大陆国台办主任宋涛陪同下,搭乘复兴号高铁从武汉前往长沙。图为两人在商务座车厢内,面对面而座,一路上谈笑风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五(3月31日)在大陆国台办主任宋涛陪同下,前往湖南长沙。双方在列车内对坐而谈,气氛轻松。当晚,宋涛代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长沙宴请马英九与家人、亲戚,星期六也会陪同他们赴湘潭祭祖。

马英九访陆行的第五天,一改前几日紧凑步调,全天没有公开行程,午后在宋涛陪同下,搭乘复兴号高铁从武汉前往长沙。综合随行台媒报道,两人在商务座车厢内,面对面而座,一路上谈笑风生。

其间,宋涛对马英九说,“这是你来之后,搭第三次高铁”,并向马英九介绍大陆高铁车厢设计。马英九则回应称,坐起来很宽敞舒适。

马英九又提到,自己曾经在美国前后住过七年,美国的地理环境其实也适合发展高铁,但土地太广,人力、物力成问题。他还说,洛杉矶到旧金山如果可以发展高铁,两个城市的连接会更紧密、快速。

马英九在下午3时16分左右抵达长沙,随即转往马英九母亲的母校周南中学参访,并与提前抵达长沙的四位姐妹会合,但属私人行程,不开放媒体随行。

根据马英九办公室提供的视频,周南中学对面马路上站满大批民众围观,不少人向马英九挥手欢呼。马英九离开前也主动趋前,站在马路边,对民众挥手致意,並高呼“谢谢大家”回应。

马英九的母亲秦厚修1922年出生于长沙宁乡县,2014年5月病逝于台北,享寿93岁。由于这趟祭祖行,马英九当年撰写的祭母文,近日也于大陆社群网站间流传。

而马英九在湘潭老家祭祖期间,宋涛也将一路陪同,星期五晚间更代表习近平宴请马英九与家人、亲戚,展现高规格礼遇。

在马英九与宋涛星期四的首场会面后,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随即宣布,自4月1日起,解除两岸客运航线旅客须提供行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的要求。台湾《联合报》引述知情人士说,这是宋涛送给马英九的“伴手礼”。

据报道,知情人士转述,宋涛在私下交谈中表示,大陆充分尊重并认同马英九呼吁两岸“避战谋和”的主张,也充分理解并认同马英九强调“和平”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底线,并对马英九带年轻学子与大陆交流的用心非常肯定。

马英九此行的重头戏之一,是星期六(4月1日)前往茶恩寺镇双阳村祖坟祭祖、扫墓。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一镇之隔的白石镇马家堰马英九祖父马立安墓,也已提前修葺一新,通往墓地的田埂小路与墓地四周,也都用红色木板加宽,方便马英九一行人祭祖时,能踏在木制平台上。

根据马英九办公室先前公布的行程,马英九祭祖后还将前往湖南衡山,参访南岳忠烈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