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辟新路线避开战区中欧班列大增 专家:展现韧性但难完全扭转颓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批重庆本地制造的商品车本月10日在重庆鱼嘴站等待装车,通过中欧班列运往哈萨克斯坦。 (新华社)
一批重庆本地制造的商品车本月10日在重庆鱼嘴站等待装车,通过中欧班列运往哈萨克斯坦。 (新华社)

字体大小: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受访时分析,乌克兰战争导致大面积的航空陆路运输受到安全威胁,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冲击巨大,也负面影响中欧贸易。他认为,中欧班列开通新路线明显意在避开乌克兰冲突,是“贸易上的创新”,也展现中国外贸交通路径的韧性。

去年因俄乌战争爆发一度陷入寒冬的中欧班列,今年首两个月开行900余列,同比增长逾五成,被重庆官媒形容为实现了“开门红”;为对冲俄乌战争影响,重庆也专门开发中欧班列新路线,避开战区。

不过,重庆物流业者向《联合早报》透露,受俄乌战争长期化、中美脱钩加剧、全球经济前景低迷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欧洲对中国商品需求持续疲软,相比俄乌战争前,目前通过中欧班列运载的货量仍至少减少三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