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夏宝龙:乱港根源未除 治理基础仍须巩固

星期六(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香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官方用大型游戏来宣导国安法。(法新社)
星期六(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香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官方用大型游戏来宣导国安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国安法》生效至今快将三年,香港社会已渐趋平静。但负责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认为,乱的根源没有根除,治的基础仍需要巩固。有受访学者指出,夏宝龙的讲话反映港府很快就会推行《基本法》23条立法。

星期六(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香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港府当天举办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一系列活动,不仅有恒常的张贴海报等宣传工作,也走进社会和学校,包括首次在全港18区举行活动,让市民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正在香港考察的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当天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礼时指出,“修例风波”这场港版“颜色革命”虽然没能得逞,但这是香港历史上永远抹不去的伤疤,是永久的痛。

他说:“有人想抹去这段惨痛的记忆,这是不可能的。它是悬在我们头上时时敲响的一口警钟,每时每刻都在警醒着我们。”

夏宝龙认为,现在香港社会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乱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础尚需巩固。

他说,大家需要时刻警惕街头暴力卷土重来、警惕“软对抗”暗中作乱、警惕海外乱港活动倒灌香港,“特别是一些反中乱港活动打着所谓人权、自由、民主、民生的幌子,极具迷惑性,切不可掉以轻心。”

夏宝龙指出,无论实行普通法还是大陆法,维护国家安全都是首要任务,普通法也能够很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他说,北京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司法制度和法律体系,包括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同一场合致辞时也指出,反中乱港势力令香港无法无天,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中央果断出手扭转乱象,但仍不能低估危害国安风险,须增忧患意识未雨绸缪。

李家超表示,港府会尽早完成二十三条工作,也会规范虚假信息、众筹活动,同时要确保律政司不受干涉、法院审判不受干预。

夏宝龙是在周四抵达香港,展开为期六天考察。这是中国国务院港澳办确定升格为中共中央办事机构后,夏宝龙首次到访香港,其言行备受外界关注。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夏宝龙的讲话反映北京认为香港局势仍未稳定,港府很快会就二十三条进行立法。他说,同意夏宝龙的看法,即香港仍有少数人意图搞事扰乱社会,“如前段日子九龙城举办泼水节,有人不断向警察泼水,借机发泄对政府的不满。”

但陈伟强也认为,由于香港立法会在暑假休会,港府最快也要在新一个立法会年度即9月份才开始启动二十三条立法,以尽快筑牢香港的国家安全防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