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发射首颗降水测量专用气象卫星 台湾33航班飞行受影响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首颗降水测量专用气象卫星星期天(4月16日)如期发射,台湾国防部说,卫星飞行轨道经过台湾北部外海上空,部分火箭残骸坠落警示区,未影响“台湾国土安全”。

综合新华网、中国气象报社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星期天上午9时36分在甘肃酒泉航天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风云三号07星”气象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风云三号07星是中国首颗低倾角轨道降水测量卫星,也是继美国、日本联合发射专用降水测量卫星之后国际上第三颗发射的主动降水测量卫星,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同时业务运行晨昏、上午、下午和倾斜四条近地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并将显著增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灾害性天气系统云和降水监测、预报及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台湾国防部星期日上午发布新闻稿说,卫星飞行轨道通过台湾北部外海上空,台军运用联合情监侦措施掌握火箭发射状况,部分火箭残骸坠落台湾北部外海警示区,对台湾国土安全未造成影响。

受卫星发射影响,台湾交通部说,共有33架次航班使用了替代航道,平均飞行时间比原有航道多出5至10分钟。路透社引述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资料报道,受影响的主要是往返台湾和中国大陆、韩国、日本的航班。不过,飞行活动在上午10时后就恢复正常。

中国人民解放军4月10日结束环台海空域军演没几天,就有消息传出指中国大陆将于4月16日至18日对台湾辖管的“台北飞航情报区”内划设警示区,限制航班飞行,一度引起各界对台海局势的担忧。

不过,之后有台湾国家安全局官员证实,大陆划设禁飞区的原因“与军演无关”。大陆民航和海事部也发布了航天活动影响空域、海域的通告。

经台湾抗议,警示区限制航班飞行的时间段被缩短至4月16日上午9时30分至57分,共27分钟。

另一方面,据台湾国防部通报,从星期六(4月15日)早上6时至星期天早上6时,台军侦察到15架次的中国大陆军机,其中四架次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和东南部分。有四艘大陆军舰也在台湾周边海域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