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汪辜会谈”30年有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五一”假期将届,台湾旅游业者看到大陆民众外出旅游“井喷”现象,欣羡不已,因为台湾3月初宣布在既有的北京、上海四个两岸直航城市外,再恢复深圳等十个定期航点和13个包机航点,却因民进党政府“禁团令”不松绑,申请恢复航点不到一半,少了主要的陆客,台湾交通部预定全年600万人次来台旅客目标恐将跳票。

金门选出的国民党立委陈玉珍星期三(4月26日)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和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太三进行激辩。陈玉珍责怪政府禁止陆客以小三通自由行方式进入金门,把金门人的生计当成两岸谈判筹码。邱太三则强调,大陆不愿开放陆客来台,“双方必须坐下来谈”。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日前也有类似场景,面对大陆商务部透过世界贸易组织(WTO)启动对台湾限制2455项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经济部长王美花等人虽表达愿在不设前提下与陆方磋商,言谈间尽显无奈。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吉仲坦承农业逾30%受影响。由于大陆长期对台让利,台湾资料显示,2022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值1859亿美元(2486亿新元,下同),进口总值达855亿美元,顺差高达1004亿美元。台湾长期歧视大陆产品进口,仲裁结果必输无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