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相互驱逐外交人员 学者:两国关系近冰点

中国宣布把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她5月13日前离开中国。(取自甄逸慧推特)
中国宣布把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她5月13日前离开中国。(取自甄逸慧推特)

字体大小:

加拿大政府宣布驱逐一名中国外交人员后,中国隔天采取反制措施,把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她星期六(5月13日)前离开中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随后回应表示,加拿大需要“发出非常清楚的信号”,表明加拿大不接受外国干预,也不会被吓倒。

这是中加继孟晚舟事件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事件后,再次出现严重外交风波。受访学者分析,中加启动“外交战争”显示两国关系已接近冰点。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利美兰妮(Mélanie Joly)在当地时间星期一(5月8日)发表声明,宣布把中国外交人员赵巍(音译 Zhao Wei)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把他驱逐出境。 

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2日引述加拿大情报机构2021年的机密报告报道,加拿大华裔保守党议员庄文浩在国会发起抗议、批评北京在新疆的“种族灭绝”行为后,他和家人成为中国政府的目标。报道指试图恐吓庄文浩的中国外交官,是驻多伦多的中国领事官员赵巍。

近几个月来,多家加拿大媒体援引多份被泄露的情报报告,指责中国政府及其驻加拿大外交官试图操纵加拿大选举。这些报道引起加拿大国内舆论对加拿大民主体制是否完好的质疑;在此背景下,有关赵巍的指控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

乔利美兰妮在声明中说:“我一直表达得很明确,我们不会容忍外国以任何形式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已经警告过驻加拿大的外交人员,如果他们做出这种行为,将被驱逐回本国。”

她称,加拿大是在仔细考虑所有因素后作出驱逐赵巍的决定,并强调捍卫民主至关重要,对于这一点加拿大有坚定的决心。

中国警告: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星期二(5月9日)早上5时许在官网上发表发言人谈话,对事件表达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当天下午再发声明,表明已向加拿大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国外交部批评加拿大的“无理行径”,并宣布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列为“不受欢迎的人”。中国已要求甄逸慧5月13日前离华,并警告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外交驱逐的情况并不常见。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最后一次驱逐外交人员是在2018年。当时俄罗斯特工被指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毒害俄罗斯一名前间谍,加拿大在事件后驱逐了俄罗斯的外交使节以表示对英国的支持。

中加两国2018年以来频频出现外交风波,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中加相互驱逐外交人员,这相当于一种外交战争,显示双方关系已经接近冰点。两国关系在孟晚舟事件后一直没有缓和过来,双方没有恢复高层接触,冰冷的关系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去年底开始调整原本较为强硬的外交路线,寻求以更柔和的姿态改善对外,尤其是与欧洲的关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夏尔(James Char)指出,若中国外交部大事宣传对甄逸慧的反制行动,并进一步用更尖锐的方式对加拿大提出批评,这将伤害中国目前与西方重新接触的努力,也会使特鲁多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回旋空间越来越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