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赴港旅游 “廉价团”重出江湖质量偏低

中国大陆“五一”黄金周长假期的首天,大批大陆旅客在香港尖沙咀广东道一带的商店逛街购物,人潮涌涌。图为大批中国大陆旅客4月29日在香港星光大道消遣。 (中新社)
中国大陆“五一”黄金周长假期的首天,大批大陆旅客在香港尖沙咀广东道一带的商店逛街购物,人潮涌涌。图为大批中国大陆旅客4月29日在香港星光大道消遣。 (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与中国大陆恢复全面通关后,绝迹数年的访港廉价旅行团又再次出现。过去一个多月登记的大陆入境团之中,逾一半的团费为500元人民币(100新元)或以下。

香港旅游业人士认为,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无论是高价团还是低价团,香港都应该一视同仁善待游客,但长远而言须要开拓高端和深度游市场。

香港旅游业今年开始复苏,根据旅游业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月6日至5月7日期间,当局一共接获9674个大陆入境旅行团的行程登记。停留一天的有3787团,占39%;两天的占47%;三天的占8%;四天的占4%;五天或以上的占2%。

旅监局今年3月29日开始要求香港持牌旅行代理商,就其接待的大陆入境旅行团行程登记时,提供团费资料。在3月29日至5月7日,当局一共接获3183个行程登记;当中,“500人民币或以下”的有1725团,占54%;“501至1000人民币”有424团,占13%;“1001至1500人民币”占16%;“1501至2000人民币”占7%;“2001人民币或以上”占10%。

据香港旅游业人士反映,廉价旅行团的服务水平普遍偏低。香港《文汇报》4月2日报道,记者报团随一个团费128元人民币起跳的深圳来港一日游,直击这个低价团的领队疑教唆团友带私烟到港转售图利,以及代客购买景点门票时多收费用“自肥”。旅程即将结束时,更有团友因行程安排“货不对办”与导游发生冲突。

对于上述报道,香港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刘震周三(5月10日)出席立法会大会时表示,旅监局正调查及收集相关资料,若发现违法违规的行为,将检控及纪律处分相关旅行代理商及导游,并与其他执法部门保持沟通。

刘震指出,根据纪录,4月29日至5月3日即“五一假期”期间,一共有453个大陆旅行团到港,涉及约1.4万名旅客。旅监局至今没有收到威迫购物的投诉,也未发现“零团费”大陆团,总体而言秩序大致良好,各游客区及口岸的交通、秩序和运作维持畅顺。

不过,旅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6日至5月7日期间,当局虽然没有收到有关大陆入境旅行团的投诉,但有接获七起求助个案,全部是由大陆旅客提出,其中三宗涉及退回于注册商店购买的产品;一宗关于大陆籍领队态度;一宗关于注册商店职员态度;一宗涉及团员走失;以及一宗涉及旅行团行程及收费。

刘震指出,港府会透过不同范畴增加香港旅游资源,让旅客有更多体验,包括文物古迹、绿色旅游、文化、盛事等,同时正考虑“红色旅游”,希望促进旅游多元化发展。

香港旅游界别立法会议员姚柏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近月访港的大陆旅行团以廉价团为主,相信是因为疫情刚结束,很多人倾向报名参加一日游或短线团。但他指出,目前香港的旅客人数只恢复到疫前一半,而廉价团能帮到导游和旅游巴士司机就业,不能因为衍生一些问题就放弃,最关键的是规管素质及监管违规操作。

姚柏良强调,香港应该保持好客态度,无论是贵价团还是廉价团,旅游业界都要做好服务,“许多香港人也参加廉价团去广东和泰国旅游,人家有反对香港游客吗?”

但姚柏良也认同,长远而言,香港旅游业应该转型,开拓高端和深度游市场,以吸引旅客延长留港日数,为香港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