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G7峰会前密集访欧 秦刚吁中欧共同反对“新冷战”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左)5月12日在挪威奥斯陆同挪威外长维特费尔特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向欧洲国家隔空喊话。(路透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左)5月12日在挪威奥斯陆同挪威外长维特费尔特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向欧洲国家隔空喊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七国集团峰会即将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星期五(5月12日)在挪威强调新冷战只会带来更大灾难,并呼吁中欧共同反对新冷战,带头推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

七国集团(G7)峰会召开前一周,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和秦刚罕见地同时出访欧洲;受访学者分析,中国正寻求通过主要的支点国家把中欧关系拉回正常化轨道。 

秦刚星期五访问挪威时,向欧洲国家隔空喊话。据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他强调,冷战是人类的悲剧,新冷战只会带来更大灾难,严重损害中欧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严重冲击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

他敦促中欧共同反对新冷战,带头推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把力量和资源用到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上。

今年以来,欧洲领导人持续提出要对华“经济去风险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月强调,欧盟未来的中国战略核心必须是经济去风险化;欧盟国家外长本周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也广泛支持调整对华政策,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

秦刚指出,中国是欧洲应对风险挑战的伙伴,中国向欧洲和世界输出的是保险而非风险。他呼吁中欧一致反对“脱钩断链”,共同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挖合作潜力,妥善解决彼此重要关切,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右四)5月11日在荷兰海牙与荷兰首相吕特(左五)举行会谈。(新华社)

韩正星期四(5月11日)在荷兰与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时也重申,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更多的是优势互补,中国愿通过务实合作推进中欧关系更好发展。

本周有日本媒体报道称,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G7峰会,联合声明中拟首次点名中国,将呼吁中国采取负责任行动,反对使用武力改变现状和经济胁迫;峰会也将把印太作为一个单独议程,内容涉及中国。

在中国力求缓和中欧关系的背景下,此次G7峰会引发中国高度关注。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星期六(5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即将举行的G7峰会跳不出挑动阵营对立的冷战思维,改不了大国富国霸凌欺压小国弱国的行事方式,摆脱不了非常浓厚的美式霸权“小圈子”色彩。

中国在G7峰会前一周,密集派高层官员访问欧洲,力图在峰会前缓和中西关系的整体氛围。韩正5月6日至12日间出席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并访问了葡萄牙与荷兰;王毅5月10至11日访问奥地利,并在奥地利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举行会谈;秦刚则在5月8至12日出访德国、法国与挪威。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5月15日起也将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目前的外交重点之一是争取在这半年内缓和中欧关系,避免双方关系受到新的冲击。中欧关系暗流涌动,例如有消息称意大利可能退出一带一路;中国正寻求通过主要的支点国家,把整体中欧关系拉回正常化轨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中欧目前须要推进合作和化解矛盾分歧,在此次G7峰会中,中国尤其关注周边的局势,包括留意是否会有更多域外势力被引进印太区域。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