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稿:从招财萌猫变功夫熊猫 中国熊猫外交的变迁与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底开始引发中国舆情的旅美大熊猫丫丫事件,令中国实行近70的熊猫外交成为中国内外的舆论焦点。熊猫外交在中国不同阶段的发展中发挥了什么角色?中国强硬的战狼外交风格受到质疑之际,熊猫能否继续扮演中国“亲善大使”的角色?西方媒体视角中的熊猫,是如何从原本温驯可爱的形象,步步演变成强悍的猛兽? 

1972年4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逊完成历史性破冰访华之旅两个月后,尼克逊夫人帕特在美国国家动物园为刚到美国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举办欢迎仪式。 

帕特胸前戴着黑白色的熊猫胸针,笑容灿烂地感谢中国赠送两只大熊猫,并称“动物园即将刮起熊猫旋风(Panda-monium)”。

帕特的预言果然成真,玲玲和兴兴成为中国最标志性的熊猫外交案例,也开启了熊猫外交数十年的黄金期。1957年至1984年间,中国共赠给九个国家23只大熊猫;目前至少有60多只大熊猫“外派”到18个国家的动物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