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中亚五国元首 习近平:在安全等核心利益上相互支持

字体大小: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星期四(5月18日)晚拉开序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日在陕西省会西安,分别与中亚五国元首举行双边会谈会见,期间强调与中亚诸国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明显地意在加强区域抱团及安全合作。

习近平星期三(5月17日)下午与最早抵达西安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

习近平会中形容中哈是彼此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在星期四下午分别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见、会谈时,也同样表达对土、乌两国在上述方面的坚定支持。

在星期四上午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时,习近平则强调,两国要在相互尊重、高度互信的基础上,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在涉及主权、独立、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做彼此信赖的战略伙伴。

习近平并表示,中国愿同塔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共同安全。

习近平星期四上午也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会谈,宣布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吉要加大相互支持,特别是明确有力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做相互信任、相互倚重的好朋友。

中国外交部引述扎帕罗夫说,当前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吉国支持北京在台湾、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坚定不移,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坚定相互支持,密切沟通协作,共同促进两国和地区安全与发展。

在元首会谈后,中国也与哈国、塔国、乌国分别签署联合声明,并与吉国发表联合宣言。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表述被写入文件,进一步表明与西方不同的立场。

中吉的联合宣言还强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要义;双方将坚定支持对方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中哈在联合声明中则强调,维护政治安全意义重大,两国将继续深化政治互信,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国内政,愿加强反干涉、防范“颜色革命”领域合作。

四份文件中也分别表示奉行、恪守或支持“一中原则”,指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重申不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支持北京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去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946亿新元),同比增长约40%,创历史新高;其中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以310亿美元领先诸国。

今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与中亚四国的联合声明与宣言都强调推动相互战略发展对接,其中中哈重申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塔则表示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经贸、投资、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合作,发展绿色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