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 超过10人被香港警方带走

香港警方在六四34周年纪念日 逮捕逾十人(路透社)
香港警方在六四34周年纪念日 逮捕逾十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当天和前夕,香港警察以涉嫌“在公众地方扰乱秩序”或“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的罪名,拘留超过十人,包括泛民主派、前记者、行为艺术家以及社会运动人士。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香港《明报》、香港01等报道,以及香港警察的脸书帖文,6月3日和4日至少有12人在港岛铜锣湾一带被带走,包括社会民主连线(社民连)主席陈宝莹、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前常委徐汉光、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已解散的职工会联盟前副主席邓建华、社运人士王凤瑶(人称王婆婆)、知名行为艺术家陈美彤、陈式森等。

星期天晚上8时许,邓建华身穿印有1989年香港《文汇报》六四报道的黑色上衣,被警方截停搜查后带上警车。另一队巡逻警员在崇光百货门外截停手持电子蜡烛的徐汉光,引起大批媒体跟随拍摄。警员一度与徐汉光争论,然后将他带上警车离开。

法新社报道警察在铜锣湾将陈美彤、陈式森(又名陈三木)等几名行为艺术表演者带走。陈式森反复高喊“勿忘六四!香港人,不要畏惧他们!”。

傍晚时分,身穿黑衣、手持黄色纸花的陈宝莹和麦燕庭,以及王凤瑶分别被警员带走。

香港警务处4日傍晚在脸书帖文说,自星期六 (3日)下午起,警方就发现有人到港岛铜锣湾一带,展示具煽动性字句的示威物品,以及在公众地方叫嚣,作出违法行为。警方经调查后,分别以涉嫌干犯“在公众地方扰乱秩序”或“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当场拘捕四人。警方也带走另外四名涉嫌破坏社会安宁的人士作进一步调查。

香港警方星期天出动大约6000警力,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香港政府总部等重要基础设施巡逻。自1990年起,维园每年有六四烛光晚会,但在2020年香港国安法施行后就被禁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