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蒋万安:新加坡有很多值得台北借镜学习的地方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蒋万安说,此次会率团访问新加坡,除了因为新加坡在城市治理方面有很多值得台北市借镜学习的地方,另一个层面是新加坡和台湾之间有非常紧密和深厚的感情。

蒋万安星期四(7月6日)在海洋金融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有关他把新加坡作为任内出访首站的问题时说,新加坡和台北市在交通、都市发展、环境永续,以及智慧城市等四方面,都可以相互学习和交流。

蒋万安以新加坡2030年绿色发展蓝图为例,称该蓝图制定的目标及相关行动方案,都是以具体和长期的发展为目标。这当中包括在2030年75%的运输在尖峰时段都要使用大众运输工具,80%的建物都要是超低耗能等。他说:“这些其实都让我们非常惊艳......我觉得新加坡对很多的政策规划都是看非常长远。”

谈及都市发展,蒋万安指出,新加坡的社区规划值得台北市借鉴,比方说他在星期四参访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后,认为这是一个符合一家老小需求的复合式社区,因为这里不仅有商场,还有托儿所、小贩中心、医疗中心等等。

不过,蒋万安此次出访不只是单方面的交流。他受访时点名台北市的捷运网络,称其提供的服务一直受到各界肯定,包括误点率非常低,“我们每一年累积的误点率不会超过5分钟”。就这点而言,吸引了很多国家包括新加坡赴台北市学习。

蒋万安现年44岁,是台湾在野的国民党中生代领袖,也是台湾已故前总统蒋经国的孙子。这是他去年底就任台北市长后,第一次出访。

除了借镜学习,蒋万安提到促成此次出访新加坡的原因,也在于新加坡和台湾之间紧密又深厚的感情。而这一点,可从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和蒋经国的紧密交流作为佐证。“他(李光耀)过去在蒋经国先生在世的时候,几乎每一年都到台湾参访。而且都会和蒋经国先生见面。”

台湾将在明年1月举行总统选举,目前蓝绿白阵营都已经展开选举冲刺。对此,蒋万安在记者会上向本报表示,他对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新北市长侯友宜非常有信心,并强调国民党会团结一致,朝重新执政的目标前进,“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蒋万安星期三(7月5日)率团访问新加坡,进行四天三夜的市政交流。他星期三中午抵达新加坡后,马上参访星耀樟宜、以及拜访永续发展与环境部。

蒋万安星期四上午先拜访市区重建局,接着在下午走访建屋发展局,以及参观海军部村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