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会见基辛格:围堵遏制中国是做不到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前排右)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排左)星期三(7月19日)在北京会面。(法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前排右)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排左)星期三(7月19日)在北京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华盛顿综合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面时说,中国的发展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必然历史逻辑,试图改造中国是不可能的,围堵遏制中国更是做不到的。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王毅星期三(7月19日)在北京与基辛格会面时,赞扬基辛格为中美关系破冰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并表示中国珍视同老朋友建立的友谊。

王毅说,中国对美政策保持高度连续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三条是管根本的,也是管长远的,是中美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美国对华政策需要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需要尼克松式的政治勇气。

王毅还重申,一个中国是台湾问题最根本的现状,“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上海公报》确定的一个中国原则必须恪守。如果美国真心希望台海稳定,就应该用行动明确公开反对“台独”,与“台独”分裂行径划清界限。

1971年时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基辛格曾秘密访问中国,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铺路,为中美关系正常化跨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已100岁的基辛格星期二(18日)到访北京,他当天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时指出,美中任何一方都承担不起把对方作为对手的代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同天说,拜登政府知道基辛格访华计划,但“基辛格访华是自愿的,不代表美国政府行为”。

中美高层最近互动频繁,双边关系有解冻迹象,但两军接触仍缺少进展。中国此前多次拒绝美国提议两国军方交流的请求。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海军上将星期二说,他曾尝试与中国军方联系,包括邀请李尚福出席下月在斐济举行的年度国防部长会议,但遭中方无视或拒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