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港媒:王毅料再次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重任中国外交部长的王毅(左)星期三(7月2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耳其外长费丹会面。(路透社)
重任中国外交部长的王毅(左)星期三(7月2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耳其外长费丹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安卡拉综合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接替秦刚重任中国外长后,香港媒体刊文称,预料王毅也将再次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星岛日报》星期四(7月27日)刊发署名文章说,王毅过去担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期间,已是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去年香港回归25周年时,还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香港视察。

文章指出,今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兼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据澳门媒体4月披露,该领导小组有五名副组长,其中包括秦刚。“换言之,秦刚只当了四个月副组长,又交给王毅。”

文章说,外界此前猜测接替秦刚的热门外长人选,有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海星,这三人均为正部级,但没料到王毅会重任外长。

文章认为,北京需要王毅这位外交老将重返第一线,以稳住局面,而有了秦刚的“前车之鉴”,未来考核外长人选也须更加审慎。

文章最后说,王毅已经高龄70岁,外界一般相信他只是过渡性安排,兼任外长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交棒给刘建超、刘海星以及马朝旭其中一人。

另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新闻稿,王毅星期三(7月26日)在安卡拉分别与土耳其外长费丹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这是王毅重任中国外长后的首次出访。

王毅向费丹说,中国支持土耳其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反对任何势力干涉土耳其内政。

路透社引述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称,王毅与费丹会谈时谈到了乌克兰最新局势以及全球金融体系。

王毅与埃尔多安会面时则说,中土都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和发展中大国,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土关系,愿同土耳其一道,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照顾,推动中土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