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维护国安前提下促交流 考验中国部门横向协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各部门在疫后扩大对外交流的同时,也面临加强国家安全的政策要求。(路透社)
中国各部门在疫后扩大对外交流的同时,也面临加强国家安全的政策要求。(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在疫后宣布开展“投资中国年”,对台湾也进入“大交流年”。但在中共二十大过后,维护国家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大政方针,进而衍生出《反间谍法》修法令外资却步;台湾学者受邀赴陆交流,屡传被扣留讯问等情况。足见在“维护国安”的大前提下,如何维持开放与交流,考验中国官方部门间的协调能力。

去年的中共二十大政治报告首度将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单独成章后,外界便解读,北京接下来至少五年的施政重点,会将安全置于经济、发展、开放等其他问题之上。

不过,面对经济表现欠佳、外资外移等不稳定因素影响,中国自去年底放宽防疫措施以来,仍不断喊话,试图唤回外资外企信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