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将敦促中国转向消费驱动增长模式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将在最新磋商报告中敦促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振国内消费,并解决房地产困境、地方债高企等拖累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路透社档案图)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将在最新磋商报告中敦促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振国内消费,并解决房地产困境、地方债高企等拖累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敦促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振国内消费,并解决房地产困境、地方债高企等拖累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

据路透社星期五(9月15日)刊发的专访,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IMF在即将出炉的第四条磋商报告中,将向中国政府转达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审查信息。

格奥尔基耶娃说,IMF将强烈敦促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不再依赖债务驱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

她说,中国政府应利用政策空间,将经济增长转向国内消费驱动,因为在当前环境下,通过传统模式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将难以取得成效。

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人口老龄化和生产力下降,以及欧美企业将供应链转出中国,都抑制了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低迷的房地产行业也导致消费者控制支出等。她认为,中国政府应该给还没交楼的房产项目投资,而非去救那些陷入困境的房企。

格奥尔基耶娃说:“我们实际上预计,如果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中国的中期增长率可能会降至4%以下。”

IMF在7月预测中国今年和明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5.2%和4.5%,但IMF同时警告,由于房地产行业萎缩,实际增长率可能更低。

她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约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其增长率“对亚洲很重要,对世界其他地区也很重要”。

谈到中国的投资机会,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的数字经济和绿色能源仍对投资者有吸引力,重要的是政府不会过度补贴电动车行业,导致不公平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