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美国先进文化还是要学习 从未说过打倒美国

中国通讯巨企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在一次访问中说,面对美国的制裁和打压,华为会越来越困难,但也会越来越兴盛。(互联网)
中国通讯巨企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在一次访问中说,面对美国的制裁和打压,华为会越来越困难,但也会越来越兴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深圳综合讯)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创办人任正非说,面对美国的制裁和打压,华为会越来越困难,但也会越来越兴盛。他还称,从来没说过要打倒美国,美国的先进文化还是要学习的。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原总编辑刘亚东星期四(9月21日)发布他今年7月与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的对话纪要。对话中任正非被问到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华为将选择怎样的发展方向时,他说,华为会越来越困难,但华为也会越来越兴盛。

任正非说,中国将来如果建立自己的标准体系,肯定比美国的好。他说,美国的标准已经50多年了,“他们的衣服补来补去,到处是补丁。我们这几年新做衣服,为什么还要照着它那个标准做呢?我们直接做比美国好的标准”。他说,除了中国用,全世界都会用。

自2019年以来,美国对华为实施各方面制裁,包括芯片和底层系统软件。因此华为不得不开发了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欧拉服务器操作系统等。目前鸿蒙已有6亿用户。

任正非认为,中国目前在信息化的一些领域已领先,但在基础研究方面,要向美国学习。他说,“美国的先进文化我们还是要学习的,我们从来没有说‘打倒美国’”。他也说,美国有很多吸引人才的土壤,中国也要有这种土壤来吸引高层次人才。

任正非说,中国的长远发展要解决教育问题。他说,基础研究离不开基础教育。“我们这几年都是从海外招聘人才,以后招聘困难了,要靠国内学校培养。”

他提出,要搞好教育差异化,也要把好学校作为平台,开放课程到互联网上,把中国的西部带起来。他也说,要学习英文和数学。不学英文,农村孩子永远就是农民。

此次访谈,是任正非本月第三次通过纪要形式对外发声。9月4日,华为在内部社区发表任正非讲话,提到华为计划建立一个高端人才储备库。9月16日,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官网披露任正非讲话,提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基础是大算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