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台海两岸民间三项交流锐减

字体大小:

(台北讯)尽管台海两岸在疫后都解除边境管制措施,两岸之间的专业交流、商务交流和研修生交流的数量较疫情前锐减。中国大陆是否开绿灯及两岸紧张氛围加剧,都是影响大陆民众赴台交流的因素。

台湾《中国时报》检视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与内政部户政司所提供资料,得出上述结论。

报道说,专业交流方面,不把陆籍研修生算在内的话,疫情之前的2019年上半年实际入境3万5540人次,而今年同期仅658人次,减少98.1%。至于商务交流,2019年上半年实际入境4万4866人次,今年同期仅9186人次,减少79.5%。

此外,今年上半年的专业交流、商务交流和研修生,许可人数与实际入境人数有巨大落差。专业交流许可1116人次,实际入境658人次。商务交流许可2万4352人次,实际入境9186人次。大陆研修生许可992人次,实际入境335人次。

对于许可数与入境数的差距,台湾政大东亚所特聘教授王信贤认为,部分专业交流项目有其敏感性,如大陆学者来访,因此不能排除陆方阻挡的可能性。此外,基于两岸整体气氛不佳,申请者经过深思熟虑后,最后也可能决定不来台。

换言之,即便台湾放行,中国大陆是否开绿灯、申请者个人考量都是变数。

不过,报道也指出,对比今年上半年和疫情之前(2019年)同期数据,由于疫情期间往来两岸不便,两岸结婚人数与海基会办理文书验证申请案数量在积压后反弹,分别较疫情前成长7.8%和16.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