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通往旧金山不会是一马平川 不能靠自动驾驶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0月28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战略界人士举行座谈。座谈会由美国阿斯彭战略研究集团主办。(新华社)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0月28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战略界人士举行座谈。座谈会由美国阿斯彭战略研究集团主办。(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中共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说,中美双方都同意朝着实现旧金山元首会晤共同努力,但通往旧金山不会是一马平川,不能靠“自动驾驶”。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新闻稿,王毅当地时间星期六(10月28日)在华盛顿参加美国阿斯彭战略研究集团主办的座谈会,并同美国战略界人士举行座谈。

王毅说,尽管中美之间还存在各种分歧矛盾,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双方都认为,中美两个大国保持对话是有益而且必要的。双方都希望中美关系尽快稳下来,争取好起来。

对于中美两国元首下个月在旧金山会晤,王毅说,双方都同意朝着实现会晤努力。但他指出,“通往旧金山”不会是一马平川,不能靠“自动驾驶”,而是要切实重回峇厘岛,把两国元首的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排除干扰,克服障碍,增进共识,积累成果。

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并同意管控分歧,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发展方向。但在今年2月的气球事件后,中美关系急转直下。

王毅此次出访美国,被普遍认为是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月赴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铺路。

王毅在26日抵达美国,已分别同美国总统拜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会面,并同美国战略界人士和工商业等各界代表举行座谈。

白宫发声明说,拜登27日与王毅会面时表明,中美必须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关系,保持沟通渠道顺畅,强调两国必须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挑战。

拜登与王毅会面后,美国匿名官员告诉彭博社,美中官员已原则上同意下个月举行习拜会,但双方仍在敲定最后细节。

据中国外交部新闻稿,王毅与美国战略界人士座谈时,还就中美两军交往、金融、科技、人文交流合作、中国投资环境、市场准入以及中东局势、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

王毅同一天(28日)还与美国工商业等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他介绍此次访美的背景时重申,这次访问的主线就是“重返峇厘岛”,“通往旧金山”。

他还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希望美国工商界抓住机遇,发挥经贸合作压舱石作用,为中美关系改善作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