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白宫称美中元首11月会面 分析:台湾问题是重中之重

白宫10月31日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11月中旬将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峰会(APEC)场边,举行双边会谈。图为两人2022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法新社)
白宫10月31日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11月中旬将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峰会(APEC)场边,举行双边会谈。图为两人2022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星期二(10月31日)宣布,美中两国元首11月中旬将在旧金山举行会谈。受访学者分析,中美关系需要一套稳定可控又能表达关切的新模式,因此要及时对话;而关键是,双方能否在台湾问题上形成新的政治默契。

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中旬将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峰会(APEC)场边,举行双边会谈,进行建设性对话。

她并形容,这将是场“艰难但重要的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三(11月1日)应询时则说,中美双方都同意朝着实现旧金山元首会晤共同努力。

他还说,正如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中国外长王毅日前访美时指出的,通往旧金山不能靠“自动驾驶”,双方要切实重回峇厘岛议程,把两国元首的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排除干扰、克服障碍、增进共识、积累成果。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这次元首会面对加强中美关系稳定、两国高层次的交往和沟通,以及拉动社会、科技、旅游、文教等行业交流持续恢复,有着重要意义。

他说,中美关系需要一套稳定可控,同时又能够对各自关切做出合理反应的新模式,因此及时沟通、对话非常重要。而为了达成这目标,中美需要在一些重大关键议题上,形成一些新的政治共识和战略性默契。

至于什么是重大关键议题?他认为,双方在会面时肯定会对中东、乌克兰、朝鲜、南中国海局势有所沟通,但台湾问题必然是重中之重。

朱锋指出,去年3月中美元首视频通话时,美方承诺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以联盟压制中国、不支持台独,以及无意与中国冲突。

他说,虽然过去的大半年,美国低调处理赖清德、蔡英文过境,显示在台湾问题上略有收敛,但中方对“四不一无意”的落实仍颇有意见;而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可能也对中国持续军事施压有很多担心。

朱锋认为,中美关系若要有新模式,在台湾问题上形成新的政治默契、共识将是重点。

拜登和习近平上一次会面,是在去年11月的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去年G20会面后,外界一度认为中美关系有望回温,却因今年初的气球事件再次降到冰点,直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5月在奥地利与王毅会面,双方才逐步恢复接触。

在此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6月访问北京,紧接着财政部长耶伦、气候特使克里、商务部长雷蒙多,乃至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 Gavin Newsom)也陆续访华。

学者:台湾问题上中美恐难达到共管分歧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卢业中受访时指出,气球事件后,中美高层仍试图维持沟通管道通畅,以频繁互动抵消气球事件所引起的高度不信任,进而促成这次旧金山会面。

他认为,双方领导人都期待藉由这次会面,展现具有处理与彼此关系的外交能力。

至于会面的具体成果,卢业中研判,对双方而言,避免以哈冲突再扩大,可能是共识较高的议题;但在台湾问题上,恐怕难以达到共管分歧的地步,还是以各自表述立场为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