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运动会在港举行 主办方被指涉触国安法

2023年香港同乐运动会参赛者、来自法国的海伦·热尔曼11月3日在香港城门河赛场旁手执龙舟桨留影。(法新社)
2023年香港同乐运动会参赛者、来自法国的海伦·热尔曼11月3日在香港城门河赛场旁手执龙舟桨留影。(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视为全球同志界盛事的“同乐运动会”(Gay Games),星期五(11月3日)起一连九日在香港举行,但遭建制派不同团体发声反对,有立法会议员更直指主办方涉嫌抵触《香港国安法》。

香港同乐运动会(简称同乐会)联席主席林敏蕙星期五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回应说,他们是香港注册团体,资金来源透明。举办这次运动会大约要320万美元(436万新元),大部分资金来自赞助商,也有很多香港企业参与,部分公司更出钱让员工参加。

林敏蕙强调,一直希望在香港举办一项体育、艺术和文化活动,让不同性取向、不同性别身份、不同体能的人士能够互相认识,做到在多元中团结。被问到有否预计届时会有抗议活动时,她认为香港人有自己的意见和反对的声音,只要守法便属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同乐会至今有41年历史,一直以推动性倾向平权为目标。该活动今年同时在香港和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是首次在亚洲城市举办。大会预料,香港同乐会约有2000名、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的人士参加,当中约四成是非本地人。

不过,香港建制派近日纷纷发声批评香港举办这项活动。多名市民星期三(11月1日)在立法会召开记者会,向议员提交请愿信,表明反对香港举办同乐会。他们表示,收集到2万5000个签名,要求港府立即取缔活动的开幕礼。反同乐日组群群主梁燕城质疑,获邀担任活动主礼嘉宾的行政会议召集人、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如果出席同乐会,是否意味着她同意同乐会所有理念。如果是的话,他认为叶刘无资格成为行政会议召集人。

多次公开表明反对香港举行同乐会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则批评,同乐会是以多元、包容及平等包装的“糖衣毒药”,主办方实际上是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抵触《香港国安法》等法例。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前总主任束健铭更称同乐会发源于美国,资金来源有问题,并有理由相信主办方在“软对抗”。

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党民建联星期五在政府总部外,宣读“维护一男一女婚姻制度,捍卫家庭核心价值”的宣言。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说,同乐会具有争议性,有可能动摇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及传统家庭核心价值,他对此感到无奈及焦虑。

遭到“狙击”的叶刘淑仪回应时批评,近日外界对她的有关指控荒谬无稽。她表明,自己从未推广或赞成同性婚姻合法化,希望那些抹黑她和新民党的人,不要用这种负面竞选策略的恶劣手法,拖低未来新区议会的选举文化。

港府至今并未就事件表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星期五出席一个电台节目,被问到他是否支持同乐会在港举办时,只答说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相关政策局已回应。

香港珠海学院客座助理教授李钧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香港在英国的百年殖民统治下,成为中西文化融合的国际大都会,但在社会习俗文化尤其是性观念方面却是偏向保守。同乐会这次在港举行引起社会团体强烈反弹,并不出奇。

不过,李钧杰认为,不同人有不同的性取向,社会人士可以不认同,但应给予尊重,不应在没有证据下就指责同乐会可能违反国安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