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登记参选倒计时 是否重新检视民调“蓝白”继续不合

字体大小:

台湾在野“蓝白合”在登记参选倒数时刻再露一丝微弱曙光。不过,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主张,在专家公开审视民调后,他再和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公开会面,团结所有人的力量,一起政党轮替。

稍早前,柯文哲竞选总部总干事黄珊珊称,科学就是科学,同样数据重新检视不会有不同结果;但她强调会抱持诚意,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

国民党(蓝)和民众党(白)11月15日协商,以全民调方式决定正副总统参选人,但双方对民调计算方式认知存在差异,前者认定5:1侯友宜胜出,后者认为3:3平手,双方合作又濒临破局

侯友宜建议双方指派专家,以直播方式重新审视原始九份民调,“以科学方式解决诚信问题”。

黄珊珊星期三(11月22日)上午率两位民调专家召开记者会,提出九份民调中有三份或因无样本结构和代表性,或因不符民调须具备的被动且随机性不能采用。

她说,这不是个人好恶问题,专家11月17日已花五个小时讨论,再重新直播检视,只会扩大支持者的纷争,不是好的办法。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同日下午也率三位民调专家回应称,当时为使会谈顺利进行,同意暂时“搁置”三份民调,民众党却说成“排除”。国民党也强调,绝对不存在柯文哲所称“要让6%”这回事。

国民党专家举例说,被“搁置”的ETtoday民调云在去年台北市长选举中相当接近实况,不应被排除。他们引用民调权威洪永泰的研究指出,民众党主张排除全市话民调是不合理的。这三份被“搁置”的民调都对侯友宜有利。

《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蓝白合”破局,哪党责任大,17.3%的民众认为是国民党,26%认为是民众党,认为两党责任一样大的为20% 。

对此,黄珊珊称,最大的敌人应该是执政的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但当两党民调专家没有共识时,国民党讲的第一句话是“民众党是最大罪人”,她觉得很难过。

她认为,此事的重点是能不能面对支持者,能不能说服全台民众, “要批判罪人很简单,让赖清德当选才是真正的罪人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