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缅边境展开军演 学者:向民地武和军政府发出稳定局势信号

一支从中国进入缅甸的货车车队星期五(11月24日)在缅北掸邦西北部木姐镇(Muse)遇袭,120辆载有家用品、衣物和建筑材料等的货车被烧毁。(路透社)
一支从中国进入缅甸的货车车队星期五(11月24日)在缅北掸邦西北部木姐镇(Muse)遇袭,120辆载有家用品、衣物和建筑材料等的货车被烧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缅甸北部战乱升级,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缅边境启动实战化军事演习,并呼吁当地侨胞撤离。

受访学者认为,军演是中国分别向缅甸军政府和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简称“民地武”)发出的信号,即打击诈骗的力度不可缓,双方冲突不可升级,危及中缅关系。

据微信公号“南部战区”星期六(11月25日)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说,南部战区组织陆军部队当天起在中缅边境中方一侧举行实战化演训活动。他没有说明训练将持续多久,或参演部队的人数。

田军里表明,演习旨在检验战区部队快速机动、边境封控、火力打击能力,时间点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他说,战区部队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边境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军政府发言人佐敏吞说,缅方有接获关于此次演习的通知,并说演习旨在维护边境邻近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没有违背中国不干涉缅甸内政的原则。

佐敏吞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中缅两国军事关系牢固,两军合作友好且不断加强。”

此前,一支从中国进入缅甸的货车车队星期五(11月24日)在缅北掸邦西北部木姐镇(Muse)遇袭,百多辆货车被烧毁。本周较早前,缅北城镇老街遭火箭炮袭击,导致至少10人死亡。军政府和民地武在两次袭击后均否认是他们所为。

随着局势升级,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星期五紧急提醒缅北果敢老街地区的中方人员,尽快转移撤离,远离冲突地带。

缅北地区长期由不同地方武装势力掌控实质统治权。民地武在今年10月下旬打着反电信诈骗团伙的旗号,攻击缅军于缅北的多个据点,逼使缅军节节败退。

有分析指出,民地武能快速攻占缅北,是因为打击诈骗的目标与北京一致,在资源装备上获得中方的援助。

中国近年来誓言要打击缅北猖獗的网络电信诈骗活动。由于在境外执法权有限,中国当局在过去半年加强了与缅北地方势力的合作,并在近几个月取得重大进展。双方执法捣毁了多个诈骗集团窝点,并逮捕了逾3万名诈骗罪犯,包括多名重要头目。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研判,中国在清除缅北电信诈骗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已达成,但民地武对缅军的攻势依然强劲,这让承认缅军政权,积极与军政府打交道的中国陷入困境。

他说,中国希望继续解决电信诈骗的问题,但也不希望缅北的局势继续失控,影响到中缅关系。“中国派解放军在中缅边境举行军演,就是通过一种间接的方式表达停战的意思。”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张云受访时也认同中国是在释放出稳定局势的信号。他说:“中国认为家门口不能乱,不能有动荡和紧张局势。中国希望让冲突平息,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影响中国云南边境和地区的稳定。”

张云指出,中国在缅甸历史遗留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民盟必须与中央政府进行谈判,武装冲突不能解决问题。不过,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明确支持哪一方,因为这是中国一贯不干涉缅甸内政的立场。

张云认为,中方也要向缅军政府表明,他们将继续打击电信诈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支持民地武的武装行动。他说:“中国希望缅甸军政府将此事件简单视为打击诈骗犯罪的跨境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