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拟设国家发展成就馆开展爱国教育引争议

字体大小:

近年积极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港府建议设立一座以中国发展成就为主题的博物馆,地点初步考虑目前尖沙咀科学馆的位置,至于沙田的文化博物馆则会重建为科学馆。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哗然和不满,认为港府的考虑是以政治挂帅。

港府自2019年反修例风波后就积极在学校和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特首李家超今年在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两座博物馆,以介绍国家成就和抗战历史。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星期三(12月6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披露,拟设的“国家发展成就馆”将介绍中国的发展和成就,内容将涵盖国家历史,包括列强侵华和抗日战争的经历、中国共产党发展与建国、改革开放等,以展示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历程,加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

该局指出,希望专馆座落在位于市中心、且交通便捷的地点,方便市民、游客及学生参观,加上专馆需要较大空间,涵盖不同内容和配合“展现国家宏大发展和成就”,因此计划利用科学馆现址。

至于现有的香港科学馆,局方建议在沙田文化博物馆重建。文化博物馆的藏品则会在其他博物馆整合和重置。

港府数据显示,科学馆上年度的入场人数达110万人次,在全港博物馆排名首位;文化博物馆上年度的入场人数也有45万人次,排名第五。

迁馆、重置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香港社会哗然,很多港人质疑科学馆落成至今逾30年,是全港人气最旺的博物馆,当局为何要搬走。而文化博物馆收藏了多名流行巨星的遗物,也曾办过张国荣、梅艳芳的展览,这次被“杀馆”引来不小的反弹,尤其是张国荣、梅艳芳的粉丝都有发声、大表不满。

面对社会质疑文化博物馆被变相“杀馆”,港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星期四回应时强调,这只是初步想法,当局会继续收集意见,他呼吁市民不要将几件事混为一谈,并称不排除重建文化馆。

不过,有创立梅艳芳歌迷平台的歌迷星期五(12月8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说,担心文化博物馆关闭后,至计划中的新展馆落成之间,藏品无处容身,在保留香港文化的层面上,也可能因此出现长达十多至二十年的真空。

香港珠海学院客座助理教授李钧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香港人普遍缺乏国民意识,港府计划设立国家发展成就馆无可厚非,地点选择在交通方便的尖沙咀也合理,但目前的方案欠妥,除了影响到深受港人和游客欢迎的科学馆,也有可能会削弱香港文化传承,因此引起很多港人不满。

他认为,港府这次的决定并没有周全的考虑,有点像急就章,有关官员的立场在两天内就明显转軚。他相信港府日后会调整方案。

香港《信报》星期五也刊文指出,港府文件的用意是抛砖引玉,主要为征询议员意见,下星期一(12月11日)召开的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会讨论,若届时代议士对政府方案表达强烈不满,官员不可能铁板一块,拒绝作任何让步或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