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政治局会议: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掌管粮食、能源等领域的黑龙江常务副省长王一新星期五(12月8日)落马,是本月以来“首虎”。(互联网)
掌管粮食、能源等领域的黑龙江常务副省长王一新星期五(12月8日)落马,是本月以来“首虎”。(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星期五(12月8日)召开会议部署2024年反腐败工作,强调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受访学者指出,官方过去更多以“老虎”“苍蝇”形容腐败官员,蚂蚁则比苍蝇体积还小,应该是指那些利用岗位便利、侵害民众利益的基层或普通工作人员。经济不景气之际,查处蝇贪蚁腐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星期五主持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同意明年1月8日召开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会期三天。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源头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政治局会议召开当天,掌管粮食、能源等领域的黑龙江常务副省长王一新落马,是本月以来“首虎”。今年被查的中管干部也由此增至43人,比去年全年落马的32名中管干部人数多出逾三成,也超越2014年41人被查的纪录。

学者:王一新落马表明能源粮食国企将加码反腐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政治局开会当天宣布王一新落马,表明官方将在能源、粮食、国企等领域加码反腐。

唐任伍也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对较大下行压力,社会上有部分舆论认为经济不景气与反腐太严厉有关。中共高层最新会议以及今年落马中管干部人数创新高,释放的信息“实际上就是经济发展和反腐败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抓”。

唐任伍指出,官方提出查处蝇贪蚁腐是“反腐向纵深推进一个新的标志性信号”,表明反腐将进一步下沉基层,改善一些民众办事难的问题。

星期五落马的王一新也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现年58岁,来自湖北英山,最后一次在12月4日现身公开活动。

王一新曾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南省、山西省工作,仕途主要涉及能源、粮食、国资等领域。他2021年底从山西副省长任上跨省履新黑龙江副省长,落马前负责黑龙江政府常务工作,负责综合经济等方面工作,分管省能源局、省财政厅、省粮储局、省煤管局等。

黑龙江官场过去半年持续震荡。省政协副主席曲敏今年6月被查,另一名省政协副主席李海涛9月也被查。

长期在黑龙江任职的李海涛曾任省政府秘书、副省长等职务,并曾与王一新共事。中纪委12月7日宣布曲敏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指他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中共政治局10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进一步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政策措施意见,要求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东北全面振兴。

唐任伍指出,黑龙江是中国的粮仓之一,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该省多年来经济不振,与人口大量外流及营商环境不佳有关。中央启动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之际,估计将对当地转移大量资金,严厉反腐旨在为黑龙江奠定好的政治基础,避免中央资金投入因贪腐“打水漂”。

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

中国经济复苏持续不稳之际,中共政治局星期五(12月8日)召开会议,要求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也要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中共政治局星期五召开的会议也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三年冠病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中共中央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可实现国务院年初设定今年5%左右的增长目标,但认为该目标趋于保守。

政治局会议要求明年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多重挑战,各种支持措施未能根本扭转房地产的疲弱态势。地方政府财政紧张,消费者信心创新低,也对前景构成压力。

政治局星期五并未直接提及房地产市场和地方债务风险,但要求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官方也尚未公布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何时召开。

政治局开会前,中共中央星期三(12月6日)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会上要求明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