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中国民企蓝箭航天研制的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星期六(12月9日)上午7时许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新华社)
中国民企蓝箭航天研制的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星期六(12月9日)上午7时许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民营企业蓝箭航天研制的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星期六(12月9日)成功将三颗卫星送入轨道。这是该公司使用液氧甲烷为推进剂的运载火箭验证是否已准备好进行商业发射的里程碑。

据路透社报道,甲烷被认为能够帮助削减成本,并以更清洁有效的方式支持可重复使用的火箭。此次的成功发射可能会提振投资者对甲烷作为潜在火箭燃料的信心。

在业内竞相试图替代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卫星网络系统星链之际,中国多家航天民企已在排队进行实验或商业发射,以满足国内不断扩大的商业航天产业需求。蓝箭航天在今年早些时候说,公司计划2024年进行三次发射,每年翻倍,到2026年实现12次发射。

据新华社报道,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星期六将搭载的鸿鹄卫星、天仪33卫星及鸿鹄二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这次任务是朱雀二号运载火箭第三次飞行。朱雀二号去年12月首次发射失利后,在今年7月12日第二次发射时成功升空,成为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朱雀二号作为中国首款连续发射成功的民商液体运载火箭,可靠性达到商业化发射交付要求。

财新网引述蓝箭航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昌武说,未来五年,中国甚至世界的所有商业火箭推进器的选型都将是液氧甲烷。“不管大家怎么起步,最终都会走到液氧甲烷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来,否则是走不到未来的。”

SpaceX旗下的“星舰”重型运载火箭系统,正是全流量补燃的液氧甲烷火箭,在技术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星舰火箭11月18日第二次试飞时,火箭两级顺利分离,但最终因故障失联、自毁爆炸。

同为液氧甲烷火箭,朱雀二号发动机为燃气发生器循环,与星舰尚有差距,张昌武坦言:“我们一直认为,中国商业航天与SpaceX之间的差距是10年起的,我们可以慢慢去缩短,但SpaceX也不会停下来等我们。”

除了蓝箭航天,其他中国民营航天企业也计划在近期进行发射任务。东方空间将在12月首次发射固体燃料火箭引力一号(Gravity-1)。深蓝航天则在开发一种可回收的煤油燃料火箭,并计划明年首次完成将星云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发射到轨道并回收的试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