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期暂停参与 加拿大扩大对亚投行调查

加拿大政府正在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调查范围。图为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的城市天际线。(法新社)
加拿大政府正在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调查范围。图为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的城市天际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渥太华/北京综合讯)加拿大政府正在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调查范围,并无限期暂停参与这个由中国牵头建立的多边机构。

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星期五(12月8日)在政府官网发布声明说,加拿大正在与一些最密切的国际合作伙伴协商,扩大对亚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AIIB)的调查。

声明说,接下来的调查将包括:对亚投行的投资和管理框架进行分析,调查银行现有的环境和社会治理保障措施是否有效和充分,以及评估银行管理层对前高管几个月前提出担忧的回应。

今年6月,曾担任亚投行通讯部门主任的加拿大人毕加博(Bob Pickard)发文指,亚投行管理层由中共主导,并称亚投行的工作文化“极其有害”,他已递交辞呈。

加拿大政府很快作出回应,同月宣布立即停止在亚投行所有政府主导活动,并对有关指控以及加拿大参与亚投行的情况进行审查。

亚投行和中国外交部当时均否认了毕加博的指控。亚投行称毕加博的公开评论毫无依据、令人失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强调,亚投行的人员招聘和管理坚持公开、择优、透明的原则。

亚投行今年7月还发布内部审查报告称,毕加博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未发现中共对该银行决策产生不当影响的证据。

加拿大政府这次发布的声明也透露,加拿大高级官员上个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也同澳大利亚、德国、瑞典和英国的官员讨论了有关亚投行的调查。

声明最后说:“虽然我们与合作伙伴的接触仍在继续,但加拿大对亚投行的参与将无限期暂停。”

亚投行由中国于2013年10月牵头筹建,2016年1月开业,总部设在北京。据亚投行官网介绍,亚投行目前有109个成员,中国是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在亚投行股份占比30.7162%。

加拿大2018年3月在现任总理特鲁多执政时期正式加入亚投行。中加关系在2018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加拿大被扣留后急转直下,两国今年5月互相驱逐外交官,上月两国军机又在南中国海上空相遇,加拿大指中国军机不安全飞行,中国则指加军机恶意挑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