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越共总书记阮富仲 同意积极解决南中国海分歧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右)星期二下午在河内主席府广场,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法新社)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右)星期二下午在河内主席府广场,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情势升温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12月12日)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同意更好地控制并积极解决分歧,维护南中国海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分析认为,中越领土争端未解决,恐难达成具体解决分歧共识。

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星期二下午乘专机抵达河内。越南总理范明政等越南党政领导人到场接机,现场铺了迎宾红毯,并有礼兵分列两侧。

阮富仲当天下午则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双方随后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举行会谈。

就在习近平访问越南之际,中国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冲突持续升高,而越南也是南中国海诸岛的主权声索国之一。

习近平星期二在越南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提到,中越双方要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共同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抵达越南时发表的书面讲话则说,期待同越南领导人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根据越通社报道,关于海上问题,两位领导人在会中进行深入而真诚的意见交流,强调须要更好地控制并积极解决海上分歧,维护南中国海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阮富仲提议,双方共同认真执行高层次共识,尊重彼此合法、正当权益,不使情势复杂化,通过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执行《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制定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在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担任专案助理教授的越南学者阮功松(Nguyen Cong Tung)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越南领导人的表述是重申既定原则,毕竟两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上仍存在根本分歧,相信这个课题不是双方会晤的重点。

另外,根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中提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关系将进入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互利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的新阶段。

他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越关系,把越南视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习近平也提到,愿同阮富仲一道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9月访问越南时,则与阮富仲共同宣布,两国关系从“全面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越南和日本11月下旬也宣布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阮功松认为,北京要推进中越关系升级,是因为对越南提升与美、日关系感到不安。

但他也提到,越南官方翻译词汇的并非“命运共同体”,而是“共同的未来”,这是因为越南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因此对“命运共同体”这类具安全意涵的词汇,仍有疑虑。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越南研究计划访问学者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受访时则说,尽管越南可能对参与中国主导的政治倡议保持谨慎,但可预期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会取得进展。

据路透社报道,在习近平与阮富仲见证下,中越双方这次签署37项协议,包括跨境铁路开发和贸易。见证签字仪式的记者透露,两国也同意在北部湾进行联合巡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