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军方批美干预亚太 维持冷战思维

字体大小:

(北京 / 华盛顿综合讯)中美两国军事高层恢复对话一个星期后,中国军方批评美国干预亚太事务,并指责其保持冷战思维。

中国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12月21日刚与美军参联会主席布朗进行了视频通话,这是中美两国中断军方高层沟通一年多以来,首次举行高级别军事对话,双方讨论了发展健康、稳定、可持续的两军关系。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星期四(12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则采取了强硬立场,批评美国12月22日签署成法的“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无端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敦促美国放弃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及其军力发展。吴谦还表示,美国操弄台湾问题是十分危险的“赌注”行为。

对于中国、菲律宾近期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吴谦指责美国为一己私利,怂恿菲律宾侵权挑衅并威胁中国,他强调中国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他也说,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共同维护海上稳定,但也不会对菲方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滋事坐视不管。

中国还针对美国拟重启二战时用于对日本发动原子弹轰炸的天宁岛空军基地的计划,敦促亚太地区国家保持高度警惕。吴谦表示,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军事部署,推高地区紧张局势,中国军队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并将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天宁岛空军基地距关岛以北160公里,如果重启被认为将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新的战略支点,更被指是“剑指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