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指中国军机不安全拦截行为减少

字体大小:

(北京/华盛顿综合讯)美媒报道,随着中美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中国解放军对美国军机的不安全拦截事件有所下降。

中美两军去年10月在海空领域的摩擦急剧增加,双方曾相互公开指责对方行为危险。五角大楼当时说,中国军方过去两年的180多次拦截行动超过之前十年总数,美军认为中国正试图迫使美国停止相关军事活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星期二(1月2日)报道,两名美国国防官员说,这类不安全拦截事件自去年10月之后有所减少,且两军未再发生重大事件,这可能是中美军事紧张关系正在缓和的迹象。

美国官员向CNN透露,最近一次拦截发生在去年10月24日,当时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中国海上空与一架美国B-52轰炸机相距仅约三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1月举行了会晤,随后一个月中美军方高层进行时隔一年多的首次通话。两国元首又在今年1月1日互致贺信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这些高层互动后,中美关系近期一定程度上趋向缓和。

但报道指出,尽管中美直接军事摩擦减少,过去两个月解放军在南中国海的行动还在继续,与美国盟友菲律宾在该地区主权争端持续升级。同时,北京和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也未有退让。

飞机拦截事件减少也未减轻外界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担忧。美军早前警告,中国拥有超过500枚可使用的核弹头,并可能正在开发常规远程导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