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大选选前之夜 蓝绿白造势大拼场

成立四年半的台湾民众党声势惊人,支持者星期五(1月12日)挤满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现场宣称来了35万人。(台湾民众党提供)
成立四年半的台湾民众党声势惊人,支持者星期五(1月12日)挤满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现场宣称来了35万人。(台湾民众党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星期六(1月13日)举行总统与立法委员选举,选前之夜蓝绿白造势活动的人潮都爆满,民进党能否延续政权、在野党能否变天、立法院是否三党不过半,将在星期六傍晚以后陆续揭晓。

星期五(1月12日)的选前之夜大造势,三党都在比拼气势。成立四年半的民众党声势惊人,支持者挤满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现场声称来了35万人。民众党号召“弃蓝绿保台湾”,柯文哲压轴演讲时,也向支持者信心喊话:“我们想赢,我们要赢,而且我们一定会赢!”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前排右五)星期五(1月12日)晚间在新北举行的选前之夜造势活动上,向支持者挥手示意。(路透社)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则在新北板桥第一运动场的造势活动宣称破25万人,身为新北市长的侯友宜向市民鞠躬道谢,并强调这场选战是战争与和平、贪腐与清廉、废死与反废死、反核与能源永续,以及仇中抹红与中间路线的选择。他也欢迎民众党加入,一同实现第四次政党轮替。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左)和副手萧美琴(右)星期五(1月12日)晚间在新北板桥办的造势活动,宣称吸引超过20万人到场。(法新社)

民进党在附近的新北板桥第二运动场的造势活动,也宣称吸引超过20万人到场。活动结束后,助讲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在社交媒体发图卡说:“如果紧张,就出门投票。焦虑,就多拉一票。烦恼,就再催一票”。蔡英文此举,被认为是感受到民众党超乎预期的人潮造成的威胁,借此动员绿营支持者出门投票保政权。

台湾这场选举牵动两岸和中美关系,也将影响台海局势与区域稳定,备受世界瞩目。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本届台湾总统大选的选民总数是1954万8531人,20岁至23岁的首投族约102.8万人。其中20岁至39岁的年轻选民共607万8438人,占选民总数31%;40岁至59岁的壮年选民最多,共741万6645人,占选民总数38%。

大选的投票时间是从上午8时到下午4时,根据过往经验,在傍晚7时以后成绩就会陆续揭晓。总统花落谁家,估计8时左右就会有答案。

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已当两任总统,依法不得连任。台湾从2000年以来,没有政党连续执政超过八年。民进党政府在民生和内政治理层面饱受在野党批评,也面对期待政党轮替的民意压力,但两大在野党——国民党和民众党各自作战,鹬蚌相争之下,可能让民进党渔翁得利。

民进党的“赖萧配”(赖清德和副手萧美琴)在选前的声势一路脆弱领先,有望击败国民党的“侯康配”(侯友宜和赵少康)和民众党的“柯盈配”(柯文哲和吴欣盈),延续蔡英文路线,宣称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不过,赖清德以“务实台独工作者”自居,他与“战猫外交官”萧美琴被中国大陆批为“双独组合”,两人若当选,台海局势不容乐观。

另外,台湾立法院共有113个立委席位,单一政党须拿下57席才能达到过半的绝对多数。据选前评估,民进党难以维持61席的优势,国民党立委选情稳定领先,若三党不过半,民众党将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