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连续两年萎缩 长期风险上升冲击市场信心

2023年是中国全面解除冠病防控后首年,死亡人数同比增至1960年以来最高水平,新生儿人口则降至1949年以来最低水平。图为1月12日在北京公园里散步的祖孙老少。(路透社)
2023年是中国全面解除冠病防控后首年,死亡人数同比增至1960年以来最高水平,新生儿人口则降至1949年以来最低水平。图为1月12日在北京公园里散步的祖孙老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人口总数连续两年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凸显出这个传统人口大国面对的长期风险持续上升,进一步加剧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三(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全国人口为14.0967亿人,较前一年减少208万人。中国人口在2022年末同比减少85万人,为1961年大饥荒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作为全面解除冠病防控后的第一年,中国2023年死亡人数同比增加69万人至1110万人,为1960年以来最高水平。新生儿人口从2022年的956万人进一步降至902万人,为1949年中共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年龄构成上看,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从2022年的62%降至61.3%,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则从19.8%升至21.1%,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彭博社指出,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发生结构性变化,尤其是在消费领域,而官方目前尚未针对相关领域制定全面发展政策。

新加坡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人口减少趋势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实质影响不大,但在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的当下,这一变化预计将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官方应加大经济刺激力度,通过改善基本面来提振信心。”

中国经济增长在去年下半年持续减速。星期三出炉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2%,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3%。

此前一天,中国总理李强在瑞士达沃斯论坛提前披露,去年中国GDP增长5.2%,高于5%左右的官方目标。但楼市低迷、内需不振等因素持续制约经济增长。

中国新房价格已连续六个月下跌,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5%,降幅为近九年来最大。全年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5%,新开工面积更大减20.9%。

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两年下跌,全年减少9.6%。受此拖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增幅为三年来最低。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但12月社零总额同比涨幅放缓至7.4%,低于市场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仅上涨0.2%,远低于3%左右的官方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坦言,价格低位运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但他预计随着相关扩需求促消费政策的出台和落实,需求不足问题将逐步缓解,今年价格会温和上涨。

分析师普遍预计,今年官方经济增长目标仍将定在5%左右。谢栋铭指出,至少要维持这一增速,才能将一度失速的中国经济拉回潜在增长区间。但今年经济同时面对通缩、资本外流和美国大选等一系列风险,叠加去年较高的比较基准,使得今年“保5”难度更大。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师王军受访时也指出,面对多重压力,今年经济需要政策更全面、更强劲的支持,从而稳住楼市、外资和消费等领域。他预计央行将在农历新年过后降准和降息。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考虑今年再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1908亿新元)超长期特别国债,进一步加大财政刺激力度。

受欠佳数据拖累,陆港股市星期三全面下滑。A股蓝筹股沪深300指数收低2.18%,跌至近五年来最低水平;上证综合指数滑落2.09%,香港恒生指数下挫3.7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