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驻澳大使: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建交非军事安全战略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1月17日在中澳媒体新年酒会上致辞说,中澳双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解决各自合理贸易关切。自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上任以来,中澳关系有回暖迹象。(中新社)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1月17日在中澳媒体新年酒会上致辞说,中澳双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解决各自合理贸易关切。自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上任以来,中澳关系有回暖迹象。(中新社)

字体大小:

(堪培拉综合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太平洋岛国瑙鲁与中国建交后说,中国与该地区国家建立政治关系非关军事安全战略,澳大利亚无须为此感到焦虑。

据路透社报道,肖千星期三(1月17日)在堪培拉对媒体说,瑙鲁本周决定与中国建交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不会影响澳大利亚与瑙鲁的关系。

肖千说,太平洋岛国有兴趣与中国建立政治关系,向中国市场出售产品,并在基础设施、电信和维护社会秩序方面接受中国的投资与帮助,但这不是军事安全战略,而是一项帮助维持国家治安、促进社会稳定和基本秩序的战略,“澳大利亚没必要有任何所谓的焦虑”。

对此,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星期三回应称,澳大利亚尊重台湾选举的民主程序,也尊重瑙鲁改变外交关系的决定。

不过,阿尔巴尼斯拒绝评论澳大利亚是否会寻求与瑙鲁达成新的安全协议,只称堪培拉最近与太平洋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图瓦卢达成的安全协议“非常重要”。

台湾民进党主席赖清德1月13日赢得总统选举后,瑙鲁不到两天内就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复交。

使用澳大利亚货币、人口1万2500的瑙鲁,是继2019年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之后,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去年与中国达成警务合作协议,引发堪培拉和华盛顿的担忧。

自阿尔巴尼斯上任以来,中澳关系有回暖迹象。中国去年8月终止对澳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11月阿尔巴尼斯访华后,中国隔月解除了对三家澳洲屠宰厂的进口限制。

肖千星期三说,中国希望进一步改善中澳关系,防务是“我们需要更加努力”的领域,两国可进行军事对话、联合演习和训练等。

据新华社报道,肖千当天在中澳媒体新年酒会上说,2023年中澳贸易额再创新高,前11个月两国货物贸易额约2812.63亿澳元(2478.05亿新元),同比增长8.52%。

他说,今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