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爆台糖肉品含瘦肉精 检验结果星期三揭晓

台中市政府抽验年节肉品,发现台糖安心豚冷冻梅花肉片,含有不得验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罗”。(香港中通社)
台中市政府抽验年节肉品,发现台糖安心豚冷冻梅花肉片,含有不得验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罗”。(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将届,台中市政府启动大规模食品安全抽查,从公营事业台糖公司梅花肉片检出含有禁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罗”(Cimbuterol)。但台湾政府强调,同批肉品样品的瘦肉精零检出。双方双轨复验结果,可望于星期三(2月7日)出炉。

行政院长陈建仁星期二(2月6日)表示,此事应根据科学证据论述,希望各界不要多做预测,捕风捉影,造成民众恐慌。

农历新年正是猪肉需求最旺之时,台中市食品药物安全处1月15日在国防部福利事业管理处台中福利站抽检冷冻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发现含有不得检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罗。

这是近10年来台湾肉品首次被查出含瘦肉精。台中食安处为求慎重,反复检测22次,均检出西布特罗。上星期天(2月4日)公布六次较稳定的数据,都在0.002ppm(百万分之一)左右。

行政院得悉此事后,启动跨部会稽查,上星期天连夜安排食品安全办公室会同卫福部、经济部、农业部及台糖公司举行记者会,强调中央稽查同样来源、同一屠宰场的相同批次肉品样本45件,均未检出西布特罗。

中央和地方各执一词。农业部代理部长陈骏季质疑台中市政府检验流程可能不够标准,检体可能受到污染。卫福部政务次长王必胜认为台中市政府应谨慎判读,“不明白为何急于公布相关资讯”?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等人更称,台中市政府有政治斗争意图。

卫福部称太快公布检验结果 台中市长呛其罔顾民众健康

台中市长卢秀燕星期二首次亲自回应称,卫福部指责台中市政府检验出来后,为什要公布?为什么要公布得这么快? “对于这样的指责,以厂商利益为主,而不考虑人民的权益,我感到瞠目结舌。不在第一时间警示人民,避免更多的人吃下肚,还是我们要牺牲人民的健康,让民众继续吃,把它吃完?”

中央政府与台中市政府已展开双轨复验。台中市食安处实验室启动复验,邀请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派员指导,并请专家学者及台糖派员参与,过程不对外开放,但全程录影,以昭公信,食药署派五人参与;不过,食药署的复验,拒绝台中市人员参与。复检结果星期三出炉。

蔡英文政府2021年开放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猪肉进口,引起岛内强烈反弹,官方强调会做好源头把关,迄今都是零检出,外界早已多所质疑。

国民党人士指出,若台糖的肉片真有西布特罗,不仅政府宣告的食安保证破功,台糖的猪肉源头是否有“洗产地”之嫌,政府都得说清楚。

专家表示,西布特罗比莱克多巴胺毒性高出千倍,不得使用于人类食用的牛、猪、鸡。人类若摄入西布特罗,恐会导致心脏相关疾病,且会影响神经、呼吸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