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巡署还原陆渔船翻覆经过 允提供死者家属慰问金

台湾海巡署2月22日承诺会向翻覆大陆渔船死者家属提供慰问金。图为死者家属2月20日抵达金门县殡葬管理所停柩室,确认遇难船员身份。 (中新社)
台湾海巡署2月22日承诺会向翻覆大陆渔船死者家属提供慰问金。图为死者家属2月20日抵达金门县殡葬管理所停柩室,确认遇难船员身份。 (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渔船在金门海域翻覆造成两死的事件持续延烧,台湾海巡署星期四(2月22日)举行记者会还原事发经过,指大陆渔船为躲避登船检查,蛇行甩尾才导致船尾自撞海巡艇。 海巡署承诺,会向死者家属提供慰问金。

涉事的中国大陆快艇2月14日下午1时许越界驶入金门海域,台湾海巡署人员追缉过程中,快艇翻覆造成船上两人死亡、两人生还。 生还者被救起后,先受海巡署询问与金门地检署讯问,均表示对海巡队执法程序无意见。

不过,两名生还者在完成留置调查程序,并于星期二(2月20日)返抵大陆后,向当地媒体指出,船只翻覆是因遭到台湾海巡艇撞翻。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隔天通过新闻稿,向台湾官方提出强烈谴责,并严正要求台湾尽快公布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

人民网海外版栏目“日月谈”星期四更刊文批评台湾“草菅人命”,更称“民进党当局若继续狡辩顽抗,大陆方面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一切后果由台方承担”。

台湾海巡署舰队分署第九海巡队副队长陈建文星期四下午在记者会上,还原船只翻覆过程。

他说,事发当时,海巡艇依照标准登检作业程序,开启警示灯与警报器,靠近陆船左舷;陆船为躲避登检蛇行、甩尾,在一分多钟追逐过程中,突然往右急转弯,导致船尾撞上海巡艇右前方,才因离心力造成反弹而翻覆。

海巡署督察组长谢庆钦在记者会上说,由于死者家属参与检察官复验程序时有其他意见,所以尚未取得共识,检察官也指示遗体暂不火化。海巡正持续协调家属意见中,一切以尊重家属意愿为主。

对于死者家属要求道歉赔偿,谢庆钦透露,已将迹证交由检方调查,海巡也会提供慰问金,但详细金额仍待真相调查出炉决定。

不过,台湾在野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当天上午举行记者会,批评海巡署取缔时未依规定录影搜证,质疑主管机关海洋委员会第一时间并未坦白,应该说清楚事件始末。 国民党立法委员罗智强更要求台湾海委会主委管碧玲下台。

此外,台湾高等检察署前检察官张熙怀星期三(2月21日)也赴最高监察机关监察院,举发金门地检署怠忽职守,在未比对海巡人员证词之前,轻率让两名陆籍生还者返陆。

对此,台湾政府的大陆委员会星期四一早通过短信向媒体说明,指有关机关依法完成相关事件之调查后,两名人员已无留置的必要及理由。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当天下午就陆方人员拒签人员交接书一事做出解释,指过往两岸人员移交案例都有签署交接书,是为证明将人员平安交还给对方的见证纪录 ;这次人员移交并非首次有交接书,不需过度解读。

针对金厦海域翻船案的生还者移交时,陆方人员不愿签署交接书,台湾政府的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2月22日出示以往两岸人员移交的文件案例,说明签署移交文件纯属惯例,目的在于确保人员有确实交接。 (缪宗翰摄)

针对陆方否认金厦海域(大陆称厦金海域)设有禁限制水域,詹志宏则说,金门、马祖的禁、限制水域是台湾国防部1992年10月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划设。 过去两岸相互尊重彼此管辖水域,一直相安无事,往来渔民与船舶,都能和谐运用相关水域。

他呼吁陆方回到务实、理性、和平的态度,任何一方破坏和平现状,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被问到是否预判陆方执法船只接下来将现踪其他离岛海域时,詹志宏则说,“我们(台湾)不必替他们(大陆)去揣测未来可能的动作”,但陆方若想维持两岸和平的现状,“这种骚扰的行为应该要尽量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