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陆 称愈危险愈需要对话管道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去年曾访问中国大陆。图为他去年2月8日飞往大陆前在桃园国际机场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档案照)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去年曾访问中国大陆。图为他去年2月8日飞往大陆前在桃园国际机场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在野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星期一(2月26日)率团到中国大陆访问。他在行前表示,此次没有计划与大陆官员会面,但金厦水域不幸发生事端,若大陆官员有安排见面,“我们也不排斥见面,客随主便”,也会向两位溺水的大陆渔民家属表达哀悼之意。

夏立言强调,两岸政府都要克制,不要让敌意螺旋再继续上升,能够顺利解决问题,同时希望在司法调查过程,尽快还原事实,不论从情理法各方面而言,“我们的确有责任要尽快地把事实还原,该有的公道就要有”。

台湾海巡署2月14日在金门驱离大陆渔船造成翻船,两人死亡。 大陆方面要求彻查真相与咎责,但台湾坚持问题是大陆渔船越界所致,海巡署称事发当时没有录影,双方相关人员八度协商未果,大陆海警船等近日数度在金门、马祖海域巡防,气氛剑拔弩张

国民党上星期天(2月25日)公布夏立言星期一访问大陆,展开七天的“新春拜年、关怀交流”之行,主要是延续去年数次访陆的目标和成果,关心在大陆工作、求学和经商的同胞。

台湾的大陆委员会呼吁夏立言向大陆强调,金厦海域翻船案已进入台湾司法程序,大陆应尊重台湾的司法体制,静待检方完成调查,自然会公布客观公正的事实真相。

夏立言星期一出发前则在松山机场表示,国民党不论执政或在野,都追求自由、民主与法治,“我们的确有责任要尽快地把事实还原,该有的公道就要有”。

夏立言说,国民党虽然有对话管道,但国民党不是执政党,没有被政府授权,没有资格、立场去谈判解决问题,希望民进党政府能尽快找出双方对话的管道。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吴思瑶同日上午举行记者会批评,夏立言总是在敏感时刻访问大陆,她希望夏立言此行能传达正确的台湾民意,捍卫台湾法律,支持司法侦办,而非和大陆唱和。

对此,夏立言也在机场回应,两岸事务非常敏感,无论何时去大陆,都正好会有某些事情发生;而愈是在危险的时刻,愈越需要对话的管道。

同行的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直言不看好两岸前景。 他指出,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民进党除非能找到替代说法,建立两岸对话管道,否则未来类似事件会层出不穷。

夏立言和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等人将先前往大陆厦门,接下来会访广州、南昌、杭州、昆山、上海等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