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金门翻船事件中国大陆代表 指责台湾歪曲事实推卸责任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泉州台办副主任李朝晖星期二(3月5日)束装返回大陆前,严词谴责台湾海洋委员会主任委员管碧玲,在立法院对金门翻船事件出尔反尔、歪曲事实,推卸责任;且台湾协商人员自3月3日离开金门便未返回、毫无音信,充分表明民进党当局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后果由民进党当局负责”。

在台湾立法院备询的行政院长陈建仁和管碧玲,对此重申台湾取缔“三无船只”(无船名、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登记)不幸发生意外的立场,并表达遗憾,但坚持此事须交由司法机关调查才能厘清责任,愿意优先抚慰家属。

台湾海巡署人员两度欲致赠罹难者家属每人10万元人民币(1万8672新元)慰问金,但双方对事故原因认知不同,家属拒绝接受。

李朝晖指责台方自事发迄今未对事件真相作出令人信服的说明,且言词前后矛盾、否认事实、谎话连篇,对罹难者家属的关切和要求设置各种障碍,未妥善善后,制造各种困难。

大陆一艘渔船2月14日在金门海域遭台湾海巡艇驱离过程碰撞翻覆,两人死亡。两岸代表沟通多日,未能达成共识。大陆海警船、海监船等近日频频在金门和厦门海域巡防施压。

金门翻船事件导致两岸敌意螺旋持续升温,甫自大陆访问回台的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指出,“大陆要对台湾动武,我一点也不惊讶”。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星期二到立法院备询前受访时说:“我怎么不担忧?我这么多年担忧的就是这个。”

他强调,两岸要怎么平和处理,不是军方单方面的决定,还有政治、外交等,军事不宜贸然躁进,目前就由海巡署处理,军方就不要再介入,希望能平和落幕。

中央社:军方海空炮操演
强化训练转多频次实战射击

另据中央社报道,军方“海空精准弹药射击操演”往年集中于八九月,在屏东九鹏基地一带执行,为强化实战训练,未来时序不局限于同一时段,转为多频次实战化射击,21炮指部将在4月射击陆射剑二防空飞弹。

邱国正被询及此与两岸紧张情势是否有关时说,因为敌情变化、强化训练等因素,将增加实弹射击训练次数,但不会溢出范围,年度要打多少弹药都有规范,只是平均分配到平常去执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