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视采访燕郊爆燃遇阻 掀舆论批评

字体大小:

中国河北燕郊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七死27伤,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官媒央视记者星期三(3月13日)在现场直播采访时,一度遭执法人员驱离,更是掀起舆论挞伐。 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爆燃事故处置指挥部星期四为此致歉,宣称是一线工作人员方式粗暴简单才造成误会,却仍难平众怒。

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小张各庄村学院大街与迎宾路交叉口附近,星期三上午7时55分左右疑似因燃气泄漏发生爆炸,不仅造成楼房坍塌,更波及周边建筑和车辆。

根据三河市官方网站通报,截至星期三深夜11时,现场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事故共造成七人死亡,27人受伤。 受伤人员中14人已出院,其余人员均无生命危险。

这起事故发生后,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记者从北京前往事发现场,中午直播连线报道时,竟遭保安人员驱离。

直播视频显示,央视记者当时站在封锁线外与演播室内的主播连线,介绍搜救情况,却遭维持秩序的多名保安人员团团包围。

保安人员不断喊道“上面要掉玻璃了,太危险了”“撤了、撤了”,试图阻止记者报道;更有人对摄影记者推挤,出手遮挡摄像头。

整段过程通过直播全程播送,也让在棚内的女主播看傻了眼,另一名男主播只能要求现场记者注意安全,随即中断连线。

此外,还有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穿着带有“CMG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标志的记者,同样在现场采访时,遭到十余名警察包围架离,只能不断喊道“我们三个央视记者被十几个人推搡啊”。

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穿着带有“CMG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标志的记者,3月13日在河北燕郊燃气爆炸事故现场采访时,遭到十余名警察包围架离。(互联网)

这两段视频掀起舆论挞伐,不少网民质疑当地政府阻止媒体采访,是否有意隐瞒灾情。

由中共领导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星期三晚间以“正当采访是记者的权利”为题发表声明指出,如此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记者应该进行采访,且记者如实报导现场情况,并不是添乱,而是能够最大程度缓解公众焦虑,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中国记协更要求,有关政府除了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也要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不能为了控制舆情,简单粗暴阻挠媒体记者正常履职”。

为此,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爆燃事故处置指挥部星期四发布声明致歉,强调是因事故现场仍存天然气泄漏风险,现场维护秩序工作人员按照指挥部指令,对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非专业救援人员进行劝离。不过,因为一线工作人员沟通能力不强,方式方法粗暴简单,才引发误解和舆论质疑,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

然而,多数网民对于这番说法并不买帐,质疑事故处置指挥部将责任推给一线工作人员;更有不少人提到,连中央官媒都会遭驱离,更别提其他媒体。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星期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燕郊爆燃事故后续处置工作时回应,称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健全与媒体沟通联系机制,支持和保障媒体记者正当采访。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曾伟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大陆中央官媒在进行这类报道时,通常都已获充分授权,到了现场却仍遭阻拦,显示中央与地方部门在紧急事故发生后的联系、整合并不完善。

他认为,大陆自冠病疫情与白纸运动后,对新闻媒体舆论的管制其实更重、更强,这次之所以即时对外道歉,主要还是因为被阻挡的是央媒。 这起事件也会提醒一般民众,当非央媒受到施压时,还有多少事件是没有被报出来的? 这个可能才是民众更关心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