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汉光演习将纳入俄乌战争以哈冲突启示

台湾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联合作战计划处长董冀星,星期二(4月9日)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台湾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联合作战计划处长董冀星,星期二(4月9日)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军方宣布,今年的“汉光演习”将参考俄乌战争及以哈冲突的宝贵经验,设计逼真的战场场景。

根据台湾国防部军事新闻通讯社报道,台湾国防部星期二(4月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本年度“汉光40号”演习将分成4月电脑辅助指挥所演习(又称电脑兵推),以及7月实兵演练两个阶段实施。

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联合作战计划处长董冀星在记者会上说,今年的电脑兵推将以敌灰色地带侵扰、对台封锁及由演转战快速犯台等可能行动为想定场景,依近年兵推研讨所得的备战指导,运用联合战区层级模拟系统推演平台,实施八天七夜、连续24小时对抗演习。

实兵演习方面,董冀星说,依防卫作战想定及进程,由三军各战略执行单位,在台湾本岛、外(离)岛海、空域及作战责任地境,结合全民防卫动员演习,实施五天四夜“全员、全装、部分实弹”演练。

董冀星强调,今年的演习是依据当前敌情威胁、台军战力现况、研析纳入俄乌战争及以哈冲突所获启示,设计仿真战场景况,以务实检视战备整备成效。

至于是何种启示,董冀星说,主要是认知作战、不对称战力发挥、后备部队应用等不对称战法,并强调这些战法都是此次演习想定设计和运用上的参考。他没有具体解释有关战法如何在演习中发挥作用。

路透社报道,自俄乌战争2022年2月爆发以来,台湾一直在寻找哪些可以吸取的经验并融入到演习中,特别是规模小得多的乌克兰军队如何能抵御规模更大的俄罗斯军队。

此次汉光演习有八项重点,包括验证联合截击与反封锁能力。董冀星说,这部分将整合监侦雷达、海空军与海岸巡防署兵力、岸置反舰武器等,建立海上击杀链;另外运用海空兵力及海巡舰艇,共同执行护航任务,维持重要联外海、空交通畅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初访台后,中国大陆军方曾对台湾本岛展开“锁岛”军事演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