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九年习近平马英九北京再会面 学者点评:两岸当前刺骨寒风中的一股暖流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左),4月10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再次会面。双方也延续九年前的服饰穿搭,习近平佩戴红色领带、马英九配戴蓝色领带。(新华社)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左),4月10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再次会面。双方也延续九年前的服饰穿搭,习近平佩戴红色领带、马英九配戴蓝色领带。(新华社)

字体大小:

睽违九年,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三(4月10日)于北京再次会面,话题围绕中华民族、中华文化、青年交流等三大主题,并重申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等立场。

这是双方自2015年11月在新加坡,实现两岸1949年分治以来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后,再度会面。不过,和上次相比,马英九如今已无官职在身,但继续获得高规格礼遇。

根据台湾TVBS、中天电视直播,两人一见面就重演“世纪之握”,握手时间长达16秒,习近平还微笑对马英九说:“你都没变。”

习近平在会谈开场时也延续九年前的称谓,以“马先生”称呼马英九,盛赞他素有民族情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致力振兴中华,“我对此高度评价”。

习近平继后又提到,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并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商量,没有什么势力能把我们分开”。

他表示,海峡的距离,阻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制度的不同,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客观事实;外部的干涉,阻挡不了家国团圆的历史大势。

习近平并指两岸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续写中华民族历史新辉煌。

这次会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进行。习近平和马英九面前的桌上都摆着讲稿,两人的开场致辞明显是看稿逐字念出。

马英九在开场时则以“习总书记”称呼习近平,还一度口误提到“中华民国”,再更正为“中华民族”。

他强调,虽然两岸在不同的体制下发展,但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互助合作,致力振兴中华。“这也是2015年我与习先生会面时,双方达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马英九也指出,对台湾来说,没有稳定和平的两岸,就没有安定进步的台湾。对中华民族来说,没有和平共荣的两岸,也不会有璀璨光明的未来。“我诚挚地希望,双方都应该重视人民所珍惜的价值与生活方式,维护两岸和平,以中华文化蕴涵的智慧,确保两岸互利双赢。”

马英九还提到,最近两岸情势紧张,引发不少台湾民众不安。但他记得鲁迅说过:“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如果发生战火,对中华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两岸的中国人,绝对有足够的智慧,和平处理各项争端,避免走向冲突。

他最后说,两岸在1992年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未来两岸应该以确保人民福祉为最大目标,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共同追求和平发展。

根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后续还提出坚定守护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坚定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共“四个坚定”。

他表示,“热诚邀请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一走,也乐见大陆民众多去祖国宝岛看一看”,也对4月3日花莲强震伤亡表示慰问。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倪永杰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蔡奇都一同出席了会谈,可见北京是以超高规格来接待马英九,堪称是两岸当前“刺骨寒风中的一股暖流”,“在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风云突变的背景下,当然是有意义的”。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则认为,马英九特别提到“双方都应该重视人民所珍惜的价值与生活方式”,就是在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大框架下,向北京表达应该尊重台湾主张的价值与生活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