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国安法落地近四年291人被捕 学者:社会政治化氛围过去几年大减

香港保安局星期三(4月17日)披露,截至3月8日,共有291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被捕。图为摄于1月18日香港维多利亚港旁的海滨长廊。(法新社)
香港保安局星期三(4月17日)披露,截至3月8日,共有291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被捕。图为摄于1月18日香港维多利亚港旁的海滨长廊。(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国安法》实施近四年,共有291人因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被拘捕。受访学者认为,香港社会的政治化氛围在过去几年确实大大减少,这有赖于国安法的实施,但当局未来仍有必要加强国安教育宣传。

香港保安局星期三(4月17日)披露,截至3月8日,共有291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被捕,他们介于15岁至90岁。超过170人及五家公司被检控,当中112人已被定罪、判刑或正等候判刑。

至于国安处在2020年11月5日开设的举报热线,截至3月8日,当局共接获超过70万个举报讯息。

香港保安局星期三就开支预算书面回复立法会议员时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整体已恢复稳定,但部分鼓吹本土恐怖主义的活动有转向地下化及隐蔽化的趋势,少数暴力分子利用互联网,散播极端思想及煽动激进行为,目前香港的恐袭威胁级别仍维持“中度”,即有受袭的可能性,但没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可能成为袭击目标。

不过,英国外交部在日前发布的最新《香港半年报告》中,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英国外相卡梅伦在报告的序言中说:“在这项法律下,政治反对声音已几乎全被消除。异见成为刑事罪行。公民社会被边缘化。香港政府着力消灭‘软对抗’,甚至针对在支持香港和中国政府立场上有微小偏差的人。” 

卡梅伦指出,香港警方去年下半年通缉13名居住在海外的人士,当中很多人现居英国。他说:“我们不会容忍任何外国势力恐吓、骚扰或伤害英国境内个人的任何企图。《香港国安法》在英国并无效力。我们与香港或中国没有有效的引渡协议。我想向英国的香港社群保证:你们在这里很安全。”

卡梅伦也再次呼吁港府释放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并敦促北京撤回《香港国安法》。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英国外交部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香港国安法》令港人失去自由,这是比较片面的说法,因为国安法出台后香港的政治氛围慢慢回归理性,这与国安法出台前发生的香港政治乱象形成鲜明对比。

他认为,不应该以拘捕人数多少来判断《香港国安法》的效果;但一个客观事实是,国安法实施四年来,香港社会的政治氛围确实减弱了不少,发展经济和关注民生的议题增加了许多,这对回归香港这个商业城市的发展本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晓锋指出,港府未来仍要致力于提高港人的国安意识。一方面要加强国安教育的宣传推广,尤其是透过社区、社会组织、学校等深入进行国安教育;另一方面,当局和社会各界人士要带头维护国安、宣讲国安,让国安理念深入人心。

香港2019年爆发反修例风波后,中国政府在2020年6月30日实施《香港国安法》,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作出了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