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古装片 黄恺杰的困扰是 讲华语

黄恺杰(右)第一部古装剧是《大宋北斗司》。(耀客传媒提供)
黄恺杰(右)第一部古装剧是《大宋北斗司》。(耀客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首次接演古装戏,香港艺人黄恺杰第一个考量是语言,拍动作戏尽量不用替身。

外形阳光帅气的黄恺杰2014年曾来新拍梁志强执导的电影《新兵正传3:蛙人传》,之后到中国大陆发展演艺事业,两年前接演首部古装剧《大宋北斗司》,此剧上个月在本地播出。

挑战讲古代台词

32岁的黄恺杰为《大宋北斗司》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坦言接演之前有不少顾虑,他的第一个考量是语言,“古装的形体或讲话方式不太一样,我的华语是第一个考量,因为华语不是我的母语,又须要讲古代的台词,肯定有难度。”不过,他相信有难度才有突破,愿意挑战自己。

黄恺杰说,在北京电影学院读表演时,很多导演和经纪人都提过他的古装扮相应该不错,如果可以的话,让他尝试,他一直惦记着。

机缘巧合之下,他得悉《大宋北斗司》招演员,于是去试试看,最后成功争取演出剧中的“星屹”。

第一次吊钢丝

除了不断复习台词,他在剧中有很多武打场面,所以在开拍前跟武术指导学习,并沟通打戏的拍摄方式。

他说,拍武打场面尽量不用替身,武术指导也会尽量设计他能完成的动作,“之前尝试过动作戏,但古装是第一次,吊钢丝也是第一次。”

他直言,练习吊钢丝时穿着轻便的运动服,真正拍摄却穿着厚重的戏服,还得“飞来飞去”,难度较高。

虽然在剧中打得过瘾,但黄恺杰没有刻意要朝武打明星的路线迈进,“我想有更多尝试。我肯定喜欢武打,男生都觉得打戏很帅好玩,但文戏和其他部分也想尝试。”

演《新白娘子传奇》

被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剧组的诚意打动,黄恺杰接演妈妈赵雅芝当年的经典之作。

黄恺杰今年播出的新剧除了《大宋北斗司》,他参演的大陆版《新白娘子传奇》上个月也在大陆播出,剧中饰演白素贞和许仙的儿子“许仕林”。

1992年版《新白娘子传奇》由赵雅芝主演,黄恺杰看过当年《新白娘子》部分片段,时隔多年接演新版《新白娘子》,他坦言之前确实犹豫过:“当时我在拍其他戏,一开始没有马上答应,因为这部戏是我妈妈拍过的,一开始我不太想去翻拍父母的作品。”

不过,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得知他在宁波拍戏,特地飞过去跟他谈,“他们很有诚意,解释导演已经定好,美术指导很有经验,希望我演出。”

开拍之前,他出于尊重,跟妈妈说一下,不过没有问太多她的意见。

“大概了解她之前那个版本人物的定位是什么,她说虽然人物都一样,但这次是全新故事,所以她说给不了太多意见,要我按照在学校学到的应用在演出上。“

感恩父母

顶着明星父母的光环出道,黄恺杰说:感恩他们是我的父母。

黄恺杰出道近九年,父母是香港资深艺人赵雅芝和黄锦燊,会否觉得若没有父母的明星光环,自己的演艺之路会否走得更顺遂或辛苦?

他说,不会往这个方向去想,“我生下来他们就是我的父母,不会去想如果他们不是会怎么样。”

黄恺杰五年前与新加坡结缘,拍了梁导的电影,他说在《新兵3》首映之后就没有再来新加坡。

他表示:“我也挺想念的,新加坡的观众对我们的爱戴,很想念他们,希望有机会再去新加坡拍戏,看缘分吧。”

《大宋北斗司》每周一至五晚上11时,于佳乐台(新电信电视Ch502)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