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给在农村长大的80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奶奶说,春天里面鬼多,村里的那片坟地不要去,还有大河旁边那个曾经发生命案的窑也最好远离……



微风和煦的春
我眼中的春天应该是从过完年刚刚开始到学校报到的时候算起。带着一点春寒料峭,柳树、杨树、榆树刚刚发芽。过年的时候好东西吃得太多,为了节省开支,家里饭菜总是很节俭。一盘腌菜加上过年的一些剩菜,就是一顿。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抱怨伙食太差。爷爷则耐心地指着窗外的杨树对我说,以前我们都是吃杨树皮长大的,而且闹饥荒的时候,还用杨树叶做饼吃。然后再指着腌菜中的调味酱告诉我,他们那个年代一粒豆瓣酱要分三次吃,每次可以吃完一大碗饭。听爷爷述说那个年代的艰辛,我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不过爷爷也理解小孩子贪吃的习性,每天早上用攒了一个冬天的鸡蛋,加点豆瓣酱,摊成那种厚厚的煎鸡蛋。长大后,这种做法是我和弟弟的最爱,后来出国留学,做给朋友吃,居然也大受欢迎。


到了三月份,天气渐渐回暖,植物们也都长得差不多,走在乡间放学回家的小路上,我和小伙伴们开始在田埂上寻找一种可以吃的根,而且听说还有一种植物名叫“鸡巴草”的植物,一旦染在身上就会腐烂皮肤,于是大家乐此不疲地试图粘在那些不喜欢的小朋友身上,可是最后,大家都没事。最好玩的就是用狗尾巴草撑着眼皮,学古装戏里面的人物哼哼哈哈,依依呀呀。三月三的这一天,是必须要吃用荠菜煮的鸡蛋,吃后保证一年到头不生病。曾经看冰心写过一篇怀念母亲采荠菜的文章,在我的童年回忆中,荠菜一直扮演着铃铛的角色。将荠菜叶似断非断地折断,让它挂在杆上,然后使劲一摇,就可以听到声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