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推开世界的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七期的歌手班同学选了一首由黄少峰作词作曲,杨乃文演唱的冷门歌曲当练唱曲目。听了旋律,看了歌词,发现里头有几句话写得挺有想象空间:“左手的泥呀右手的泥呀∕知己的花衣裳∕世界本该是你诚实的模样/左眼的悲伤∕右眼的倔强∕看起来都一样∕原来你就是我走失的地方”。


结果一首歌词,在上课时激发出几个不同的解读。尽管作者本身下笔时未必像同学们一样有着那么多的隐喻,但我还是喜欢这样的讨论,至少它让我们在演唱时有切身的体验与感悟,特别有层次。


两班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14岁到60几,没有尊卑大小之分,都是爱歌之人。前几晚在同学们赢取了几个奖项的庆功宴上,听到其中一位资深歌手说起她推开了十方音乐的门,发现游游荡荡了几个圈子后,在这里才找到归属感和团队精神。其实是她不知道我在他们背后做了许多的工作;包括在我们大厅的食水里,放了许多包容、体谅、互助、关怀、尊重隐私、不添是非的符咒,否则,以一般人性,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取得心理平衡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